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没有时间表的清退就像“狼来了”

2012-08-08 00:58:06

国资委一定要排除万难,动真格,给央企退出房市竖立时钟,明确央企退出房市的具体时间,以倒计时来倒逼公共政策的尽快落实和实施。

吴睿鸫

早在2005年,国资委就圈定了16家以建筑、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的央企,也屡屡强调“主辅”分离的政策,但由于监管乏力,造成了央企房地产业务遍地开花的态势。面对央企的“横行楼市”,国资委于2010年3月,终于对央企“插足”房地产,郑重其事地发布了“清退令”。

然而,两年零五个月过去了,相关央企依然“赖着”房地产不走。据北交所近期发布的交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务共成交34宗,其中有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等11家主业中不包含房地产业的央企,通过北交所转让13宗房地产项目,成交额为7.37亿元。对比一季度数据,二季度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环比仅增长不到10%。

不在清退之列的央企,在楼市止跌反弹的当下,更是出现了罕见的热情。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央企加快了拿地的速度。7月17日,大兴区旧宫镇绿隔地区建设旧村改造二期A1地块,被央企中冶斥资22亿元拿下;7月20日,紧邻北京的天津市天津师范大学八里台校区地块则刷新天津宅地出让单价,被中海地产以29.7亿元的总价竞得。而此前中赫置地拿下的北京单价新地王万柳地块,如果不是国资委在拍卖当天指令各央企不得竞买的话,估计万柳地王也一样会被央企吞下。

央企不情愿退出房地产市场,因素很多。从主观上讲,央企对房地产“情有独钟”,对国家出台的“退房令”阳奉阴违,迟迟不愿主动 “退房”。这意味着房地产依然是暴利行业,而且,由于房地产市场潜力无限,倘若贸然退出,再次进入的门槛和成本将非常巨大。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即使目前房地产市场在宏观调控的政策下,遇到了融资销售等方面困难,但是由于看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多数央企对退出房地产业务采取“拖一拖,瞧一瞧”的策略,从而导致了这种“清退令”演变成“狼来了”的笑话。

从客观来讲,对于以房地产业作为重要财政收入来源的地方政府,当然期望楼市频现“地王”,进而对国字号企业竞标土地,或明或暗进行支持。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依然非常大,在这种背景下,央企可以通过到当地投资等便利条件,轻松拿到价格低廉的土块,无论与地产公司合作还是直接卖掉,都会有利益在其中,这就使得央企退出房地产的难度增加。

更为重要的是,2010年3月份,国资委虽然明确表示78家央企要退出房地产业务,但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2004年国资委曾经就清理央企的房地产投资进行过一次尝试,但同样因没有时间表而夭折。显然,没有时间倒逼的公共政策,不仅给央企故意拖延以借口,也会让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屡屡受挫。

笔者建议,国资委一定要排除万难,动真格,给央企退出房市竖立时钟,明确央企退出房市的具体时间,以倒计时来倒逼公共政策的尽快落实和实施。唯此,才能让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生根,才能重塑公共政策的公信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