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中国经济是否回升看东部

上海证券报 2012-08-07 09:59:08

东部地区经济对全国举足轻重,故东部地区经济如果回升乏力,则中国经济即便见底,回升也难有持久性。其中的原因不仅是经济总量问题,更是经济增长的质量问题。

李迅雷

上半年经济数据出来之后,关于中国经济能否回升的争议依然很大。乐观者认为中国经济的去库存已近尾声,故三季度开始经济将回升,悲观者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长期下降轨道。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未必错,因为一个是看短周期波动,另一个是看长周期趋势。短周期波动会引发政策的预调微调,让经济增长更加平稳;而长周期下行则会倒逼经济改革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也未必是坏事。

不过,即便是对短周期是否触底回升的判断,也不应只看全国GDP增速的数据,或看个别省份的数据,因为中国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差异较大,增长模式也有差异。如重庆、贵州等地数据反映经济还完全处在上升周期中,中西部地区上半年的GDP增速也普遍在10%以上。但不少东部沿海省份的经济增速却低于7.5%的水平。由于中国GDP总量超过50%的比重在东部12个省市中,东部经济对全国举足轻重,故东部地区经济如果回升乏力,则中国经济即便见底,回升也难有持久性。其中的原因不仅是经济总量问题,更是经济增长的质量问题。如2009年出台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中,中、西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自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率分别为60.2%、89.2%,分别比东部高13.8和42.8个百分点。正是由于这种行政性的资金划拨,其投资效益大大低于东部地区。

以每一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所创造的GDP为例,西部地区从2000年的2.99下降至2010年的1.57;下降最快、投入产出比最小的则是东北,2010年仅为1.22。而2010年投入产出比超过2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无一例外地都是东部沿海地区,其中上海以3.36的高产出遥遥领先。今年上半年,贵州经济增速达到14.5%,位居已公布数据的各省市中第一,但该省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竟达60%,拉动经济增长9.6个百分点。这样的投资能否形成规模经济,能否有效拉动内需,却是值得怀疑,因为过去10年贵州人口是净减少50多万,而全国人口增加了7千多万。投资向西,人口向东,这一现象更值得反思。

东部地区经济增速下滑,与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和出口疲软有很大关系,而这两大领域恰好又是民营企业占主导的行业,那么,如何让民企渡过难关,如何让民间资本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恐怕是让经济保持活力的主要对策了,故在政策层面上,需要通过减税、降低融资成本和给予民企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投资优惠来应对。至于钢铁、水泥和石化等重化工行业,从未来看,其产能过剩是难以避免的,靠增加投资来应对产能过剩,也是朝不保夕。因此,在中国重工(601989,股吧)业化步入后期之后,东部地区的产业升级尤为迫切,而目前产业升级显然还没有形成规模,故东部地区经济结构需要有一个较长的调整期。不过,从上半年的经济增速看,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省市的经济增速,都是二季度高于一季度,说明东部经济由跌趋稳的迹象比较明显。

中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增长中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较大,尽管经济增速明显高于东部地区,但对本地区相关产业的带动效应也不显著。此外,国有企业在中西部地区的占比较高,而民间资本规模偏小,导致整体经济运行质量不高。如重庆、河南等地的出口增速非常惊人,但在全国出口额中的占比非常低,难以改变中国出口增速下降的势头。此外,中西部地区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方面也不应有过高预期,毕竟像富士康那样的案例不适用于其他诸多产业,故中西部地区经济变化对于判断经济是否回升的参考价值不大。不过,对于四川、重庆、河南、湖南、湖北等中西部的五个省市的发展趋势,还是有一定的观察价值。

(作者系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