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户均住房116平方米 网友不满“被平均”

2012-08-07 00:59:59

中国人均和家庭住房平均面积究竟有多少?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给出了答案,但引来了诸多争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中国人均和家庭住房平均面积究竟有多少?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给出了答案,但引来了诸多争议。

上述机构完成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1年全国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0平方米。

这一数字旋即引来网上一片“不认可”的声音,网络调查显示,大部分调查对象认为这一数据过高。但有观点指出,这更多是一种心理差异,报告中的平均住房面积包含了城镇和农村的数据,在农村和偏远地区,一个家庭的住房面积可能远超116.4平方米,因此拉高了平均数。而在网上发言的人大多身在城市,且以年轻人居多,因此他们“被平均”的感受被放大了。

数据遭遇“不认可”

腾讯微博针对该报告中的数据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有10857位网友将票投给了“被平均”一项,而表示刚刚达到或者超过人均36平方米的网友仅有1228人。

调查结果与真实情况一致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发现,截至2010年,全国农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4.1平方米,全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1.6平方米;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3.10人。以人均面积住房乘以全国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家庭平均住房面积的结果为105.71平方米(农村)和97.96平方米(城镇)。

这是2010年的数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到2011年,这两个数据会小幅增加。此外,统计样本的数量也有差别。

链家市场研究部常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居住水平以及居住习惯的变化使人均居住面积不断提高,近3年住宅成交套均面积比较能真实反映近期的居住需求和居住水平,这一数值与统计局和北大发布的数据相近。据统计,北京近3年成交的新房和二手房的套均面积分别为120.2平方米和92.1平方米。其他城市上海、南京、杭州与北京相近。

也就是说,《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中的住房面积数据并不离谱。

区域差异“被平均”

为何网友的直观感受与权威数据之间会出现这么大的偏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多方数据后发现,区域之间的巨大差异是主要因素。常清说,所谓“平均值”,当然会受到结构性影响。比如二、三线城市比一线城市高,农村比城市高等。

例如,北京西城区是金融街以及著名商业区西单的所在地,2010年该区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仅为17.31平方米,但是湖南省2010年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36.7平方米。

而天津市虽然整体人均住房面积都没超过30平方米,但当地不同地区也有较大差异,滨海新区人均住房面积为28.70平方米,市内六区人均住房面积为23.22平方米。

报告称,住房类型上,42.2%的家庭现住房为平房,比2010年调查结果下降了8.5个百分点。

有专家还向记者表示,很多在北上广深掘金的外地人可能只能租房,但是他们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可能是有住房的。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家庭现住房完全自有率为84.7%。

什么样的统计数据能够在确保真实的同时也获得外界的认同?

杨红旭称,平均数有时候会导致中低收入会“被平均”。国外一般采用的是中位数,如100个数据取中间那个数,中位数一般会低于平均数。目前平均数意味着部分家庭住房面积小,但他被住房面积大的一些家庭以及一些空置房平均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