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政策变奏曲 猛药or补药

2012-08-04 00:48:50

当前在2100点的历史低位,是该继续给市场下猛药治理,还是变以补药调养生息?这是对监管层智慧和胆量的巨大考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文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文艺

本周,政策面的节奏让市场措手不及。

股指连续3个月下跌,上证指数从2450点到2100点,上个底部2132点一度被洞穿,市场人气消磨殆尽,对“救市”的渴望达到极致,投资者心里期盼着政策的变奏。

政策确实来了,但却大出市场预料。

本周四(8月2日),突然有消息称相关部门正积极研究降低印花税,一阵激动过后,事实证明是个别媒体摆了“乌龙”,而代替印花税出场的却是转融通将正式推出。

周五下午,又有传闻称周末有数个利好发布,其中包括“鼓励养老金入市细则”、“企业结构性减税”、“为大型基建项目打开融资渠道”。然而,当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却是“新三板”正式获批。

政策面的确在变奏,只是与市场的预期背道而驰。不出意外,就在三季度,转融通将正式推出,A股全面卖空的时代就要到来,被高估的品种将向投资者提供放空赚钱的机会,与其等待被放空,还不如主动调整,近期看到的垃圾股、题材股均在为此作出提前反应。但需要看到,在2100点推出转融通,无论如何也不是投资者期盼中的利好,令人大跌眼镜的“新三板”更不是,对于高估值的创业板更是新的威胁。

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意欲何为,又将如何变奏?我们不妨对7月份以来证监会出台的政策及市场反应进行简单梳理:

7月7日,新版退市制度正式执行,闽灿坤B首碰红线,在新的退市条件下,绩差股、B股、低价股“股股自危”,自7月7日至今不到一个月,股指又跌了100点。

7月27日,上证所发布的《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对ST板块形成致命打击,政策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110只ST股全线跌停。至今,大量ST股和*ST股出现连续3个跌停,甚至包括“S上石化”等S股也遭到错杀,直到本周四,才有部分ST股缓过劲来展开反弹,显然,其中不乏被错杀的个股,但要在垃圾堆里找黄金,可谓难上加难。

事实上,抑制ST股炒作和退市制度的正式执行,是“郭式新政”进入第三阶段的标志,这一阶段的政策主题是切除A股市场的毒瘤,排干A股市场的毒素。过去的9个月,郭式新政初步完成了“改善内循环”、“净化入口”的任务,现在,政策变奏曲悄然变成了“排毒”主题。从郭式新政的风格看,每一个阶段的主题绝不是孤立的断点,都有相对应的组合拳,在抑制ST股炒作和退市制度正式执行之后,“排毒”组合拳已经打完了吗?早已习惯了炒作低价股的投资者,恐怕很难迅速适应如此剧烈的制度变革,这还是我们熟悉的A股市场吗?

可以肯定的是,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伊始,就立下了正本清源、从根本上治理资本市场的改革方向。

不过,当前在2100点的历史低位,是该继续给市场下猛药治理,还是变以补药调养生息?这是对监管层智慧和胆量的巨大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