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70只A股破净 真金白银回购难度大

2012-08-04 00:48:29

A股 “破净潮”似乎愈演愈烈,相关板块个股成组织、成建制集中“破净”,市场也急需提振信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唐强    

每经记者 李智 唐强

伴随着行情的不断低迷,A股 “破净潮”愈发猛烈,由上市公司组成的破净大军正加速壮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周五(8月3日)收盘,沪深两市A股已有超过70家公司的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而在6月份,破净股的数量仅为目前的一半而已。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高调呼吁,称监管部门将支持、鼓励现金条件许可的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而对于已经“破净”的公司,更有义务来回购。受此消息刺激,一批破净股也开始蠢蠢欲动。

“破净大军”快速扩容

超过70家上市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这一现象出现在周五A股收盘时,实际上在6月初该数值仅仅为37家,也就是说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破净股数量就已翻番。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收盘,沪深两市A股约有75家公司跌破净资产。其中,钢铁板块和交通运输板块沦为破净重灾区,二者破净股数量分别高达15只和18只,来自房地产、化工、家用电器等12个行业的部分个股也出现在 “破净”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安阳钢铁(600569,收盘价2.32元)不幸沦为最低者,该股市净率(股价与净资产比率)仅为0.55倍。此外,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河北钢铁等钢铁股,股价也均在其净资产下方。

今年以来,监管层一直倡导投资有价值的蓝筹股市场,但以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中铁等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却并不给力,其股价也相继跌破每股净资产。蓝筹也最终演变为“蓝愁”!

就在 “破净潮”疯狂侵袭A股市场之际,沪深两市“一元股”队伍也骤然扩大至两位数。根据统计发现,今年年初,剔除暂停上市的股票之外,两市的一元股还仅只有*ST长油、京东方A、TCL集团。目前,已有10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钱。除去上述三只票蝉联外,名流置业、山鹰纸业、ST梅雁等个股也无奈加入“一元股”行列。截至8月3日,5元以下的低价股增加到了435家,占2437家A股上市公司17.8%,比年初增加了78家。

证监会高调提回购

伴随着羸弱的市场行情,A股 “破净潮”似乎愈演愈烈,相关板块个股成组织、成建制集中“破净”,市场也急需提振信心。

鉴于上述情况,某策略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经济处于回落周期,市场环境给相关上市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营压力,投资增速的下滑成为了此轮相关周期性行业利润大幅回落的直接诱因。而“破净”意味着市场对个股资产未来的成长性产生了怀疑,在市场环境整体不够明朗前提下,“破净”现象还将继续。

在此背景之下,近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在市净率已经如此低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无论从自身出发,还是从保护持股股东权益出发,如果现金情况允许,都应该考虑回购股份。

该负责人还特别指出,回购股票没有任何法律障碍,监管部门支持、鼓励现金条件许可的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也支持大股东增持。对于已经“破净”的公司,有增长潜力、有资金条件的,更有义务来回购公司股票。

上述策略分析师认为,实际上,“破净股”回购仅仅是相关部门的“喊话”,并没有要求相关公司强制回购。现在钢铁企业盈利都比较紧张,难有充足的现金去运作,因而回购的可能性也不大。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安阳钢铁,其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并未收到具体通知,目前只是鼓励相关公司回购而已,并不是硬性要求,安阳钢铁暂无回购计划。同样是跌破净资产的钢铁龙头宝钢股份证券部人员告诉记者,基于各方投资者的建议,实际上公司早就在考虑回购事宜,但目前条件尚不成熟,近期也不会有相关进程。

破净股蠢蠢欲动

长期被阴霾遮掩的市场中,任何新的消息出现都会激起相关个股集体躁动。尽管“破净股”回购公司股票尚停留在呼吁层面,但证监会相关人士发声却是一个罕见的情况。

作为“破净”大户以及股价长期处于下跌通道的钢铁板块,无疑受到上述消息的正面刺激。在安阳钢铁的领衔之下,该板块周四早盘集体爆发,一度领涨大盘,马钢股份、鞍钢股份等个股均有上佳表现。

其中,市净率最低者的安阳钢铁就吸引了大量资金的疯狂涌入,其股价也旋即拉升至涨停。不过,安阳钢铁并没有能够封死涨停板,几经波动后,该股全天上涨6.36%。截至当日收盘,安阳钢铁报收于2.34元,较其最新4.26元的净资产仍有较大差距。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破净钢铁股纷纷在8月2日出现上涨,而实际上这样的上攻并非特别强势,相关个股均呈现出冲高回落的趋势。

面对“破净股”的躁动,上述策略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切忌盲目的追高杀入,必须冷静地寻觅机会,选择未来有逆转潜质的标的。需要看到的是,监管部门也仅仅是鼓励有增长潜力、有资金条件的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票,而那些自身都难以保全的公司就要谨慎回避。

·重点个股

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4.73元)

北京首证指出,中国铁建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虽然2011年海外铁路订单大幅增长,但由于国内铁路建设速度减缓,公司国内铁路订单仅实现300亿元左右。不过,目前铁路基建再次受到管理层重视,成为稳增长重要利器,预计下半年国内铁路建设有望超预期,公司今年可获取的铁路订单金额有望大幅增长,全年5500亿元的合同目标有望超额实现。

此外,公司其他工程业务发展迅速,房建、市政工程、水利水电等都成为公司的收入稳定,而房地产业务将对公司净利润贡献越来越大,有望成为公司净利润增长的新引擎。二级市场上,中国铁建股价2季度以来一直处于稳步震荡攀升走势。

交通银行(601328,收盘价4.44元)

今年3月份,交通银行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并以298亿元的再融资规模创下近年来上市公司定增之最。另外,交通银行定增发行价定为4.55元/股,接近每股净资产,并高于该股最新4.44元/股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

值得注意的还有,交行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的发行对象为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一汽集团公司等7名特定投资者,其中有6家为交行原股东,认购完成后相关股东持股比例均有提高。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样的定增几乎可以看作是大股东的变相增持行为,与证监会呼吁蓝筹股回购、增持正好吻合。

深康佳A(000016,收盘价3.14元)

2011年,深康佳A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元,同比下滑了5%;净利2497万元,同比下滑了70%。不过,这样的颓势似乎正在逆转,今年上半年深康佳A彩电业务紧抓智能云电视方向,推动智能云电视产品创新和全民普及。在3D电视、智能电视、LED电视等领域大力推出产异化产品,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值得关注的是,深康佳A盈利能力有所提高,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000万元~15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此外,该公司已于近期收到嵌入式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1575万元,该部分退税所得将相应增加2012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实际上,上述金额之和已经超过2011年全年净利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