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地产股倒了,白酒跟着“醉”?

2012-08-04 00:48:05

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不可能一枝独秀。笔者认为,这才是房地产板块的股票出现大幅度下跌的最主要原因。

尹中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8月2日,房地产板块指数大跌4.86%,是最近一年来最大的跌幅。基金的重仓品种——招商地产、万科、保利等股价都接近跌停,这说明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基金在出货。

导致基金卖出房地产股票的最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的房地产板块涨幅较大,上半年整个地产板块指数涨了30%,在大多数行业的股票纷纷创新低的背景下,涨幅大的股票必然要补跌。

从消息面上看,这两天最重要的事件,应该是浙江义乌房地产限购政策松动可能被问责一事;而在这之前,国务院已经派出督查组,到各地检查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落实情况;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则强调,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防止房价反弹。这些消息串在一起,使投资者感觉决策者的房地产调控决心十分坚定,与投资者的预期有较大不同。投资者一般认为,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政府不会调控房地产市场,上半年的市场走势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该判断的正确性。但随着房价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上涨的现象,决策层不断重申控制房价的决心,情况似乎又有了重大变化,看好房地产股的市场信心产生了动摇。8月2日,市场盛传“将取消住房预售制度”。于是,投资者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

从最近几个月的股票市场走势看,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未来预期大多是持悲观态度。有意思的是,很多投资者同时又看好房地产类股票,这其实是十分矛盾的。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不可能一枝独秀。笔者认为,这才是房地产板块的股票出现大幅度下跌的最主要原因。

简而言之,涨多了就要跌,在其他大多数板块都下跌的情况下,上涨或没有下跌的股票迟早要补跌。按此逻辑推理,白酒板块和医药板块的股票要小心了。尤其是白酒板块,市场倾向于认为它属于消费类行业,周期不明显,其实,这个判断是有疑问的。

笔者认为,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有典型的周期性。在上世纪90年代的周期巅峰时候,中国的白酒销量超过了1000万吨,最低时候跌到600多万吨。在1999年前后,很多白酒公司都陷入了亏损。如今,新的一轮周期又处在巅峰向下的循环中。何去何从,大家应该很清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