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IPO预披露信息17天未更新 现最长空窗期

2012-08-03 01:06:03

在7月17日~8月2日长达17天时间内,证监会官网上都没有公布IPO预披露信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海慜

虽然IPO排队申报仍在进行中,但记者注意到,自证监会今年2月1日实行新的预披露制度后,在7月17日~8月2日长达17天时间内,证监会官网上都没有公布IPO预披露信息,而之前的“空窗期”最长也不超过5日。

在审与过会待发企业共739家

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7月20日~26日,IPO申报企业再添15家,其中14家申报主板(包括中小板)IPO,1家申报创业板IPO。至此,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共计765家,其中主板455家、创业板310家,扣除24家中止审查和2家已核准企业,在审与过会待发企业共计739家。

虽然排队上市的企业仍在增加,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证监会公布的预披露信息看,自7月16日公布了北京中矿环保科技等4家公司预披露信息后,截至昨日,证监会官网已长达17天没有再公布新的预披露信息。

这样的长时间空窗在今年以来实属罕见,今年春节和春节前夕预披露曾有17天的空窗期(除去春节放假7天,实际只有10天),不过彼时还没有实行新预披露政策。

2月1日,预披露新政实施后,每周都有新的招股说明书预披露发布。其间未更新预披露信息的空窗期最长没有超过5天,且以双休日和法定假日居多。

某券商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把上市比作一场考试,那么初审会就好比初试,而发审会就是复试,预披露则是紧挨在初审会之前的环节。在预披露之前还要走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落实反馈意见等一系列审核流程,等到反馈意见落实完毕,在确认相关部门意见是否齐备、财务资料是否过有效期后,才能安排预披露。

根据目前的预披露制度,将以往在发审会前5天才公布的拟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提前至初审会前阶段进行披露,这无疑对发行人、中介机构和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3月以来预披露家数逐月递减

对于目前申报上市的公司不断增多,而预披露却长达半个多月处于空窗期的现象,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业投行人士认为,这是比较正常的现象。

某券商投行高级副总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申报的材料以当期有效的季度报告为准,所以每逢3月底、6月底、9月底,申报企业就会比较密集。而若在7月之后上报材料则要求补充半年报内容,审核半年报和更新材料都需要时间,这就是所谓的“空档期”。

另外,记者发现,今年除1、2月外,3月来每月预披露公司数量呈现逐月递减态势,3月为78家、4月为61家、5月骤降至31家、6月进一步降至27家,而7月则降至年内最低的23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