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冲时代证监会首提降印花税 效力待观察

2012-08-03 01:06:02

从以往经验看,降低印花税对A股构成重大利好,常引起股市暴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这次不是搞突然袭击,而是先打预防针,其效力或将减半”,昨日(8月2日),一位私募人士在看到证监会表态正研究降低印花税的新闻后,如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昨日收市后,中证网消息称,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态,证监会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从以往经验看,降低印花税对A股构成重大利好,常引起股市暴涨。不过,本次只是“表态”,而非直接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传出研究降低印花税的消息也是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后管理层第一次“降税”呼声高涨。

私募:属于政策试探

8月2日下午,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宣布,9月1日起证券市场相关收费标准再次大幅降低;同时,证监会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

资料显示,印花税是在股票(包括A股和B股)成交后,对买卖双方投资者按规定税率分别征收的税金。2008年9月,印花税从双边征收改为向卖方单边征收,税率为千分之一。

虽然从数字上看,1‰的印花税并不高,但作为股票交易的主要成本之一,其每年的累计额依旧不少。数据显示,2009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510.47亿元,2010年完成544.17亿元,2011年完成438.45亿元。

换言之,2011年全年的印花税税收,相当于目前沪市单边一天的成交额。在当前股市资金匮乏的背景下,下调印花税对股市的利好效应可见一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印花税调整尚只是“表态”,而不是直接实施,这和以往的情形不太一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印花税两次下调都是突然宣布的,不存在提前“打招呼”的情况,由于政策利好突然出击,市场反应也就极为强烈。

而本次,证监会仅表示“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并非真正落实和马上实施。

“应该是政策的试探”,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降低印花税是大势所趋,但管理层似乎也不愿很快释放这一利好,因为从以往经验看,直接推出降低印花税政策会造成股市大幅波动,在大幅上涨后往往又是股价快速回落,此时,政策不得不面临继续“出牌”的尴尬。如今,预先表态可以先试探市场的反应,从而决定何时出手,以及是否出台组合拳措施。

印花税下调曾致股市暴涨

从历史数据看,印花税下调对股市的利好刺激很大,因此这类消息高度牵动市场投资者神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1992年以来,沪深两市共经历9次印花税调整,其中2次上调、7次下调。

从印花税上调情况看,两次上调致股市一涨一跌:1997年5月12日印花税从3‰上调至5‰,沪指上涨2.26%;2007年5月30日凌晨著名的“半夜鸡叫”,印花税从1‰调整至3‰,导致沪指暴跌6.5%。

从在印花税下调情况看,7次下调之后,沪指均录得上涨。但值得注意的是,1999年6月1日,当天B股的印花税降低为3‰,沪指当日上涨2.52%,随后由于市场担心B股会分流A股资金,沪指随即连续两日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两次的印花税下调中,股市都出现大幅上涨:2008年4月24日,印花税税率从3‰降低至1‰,这导致沪指暴涨9.29%;

2008年9月19日,印花税从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这刺激沪指暴涨9.45%,个股全线涨停。

在股市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下调印花税对股市的刺激作用之大显而易见。对此,“钻石底”的发明者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就表示,降低印花税是重大利好,是最明显的救市措施。

然而,市场无法忽视此次证监会相关言论的一大背景,即如果本次下调印花税真的实施,那就将是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后的首次下调。有了对冲和做空机制,假设印花税再次下调,还能如同以前一样带来股市的暴涨吗?

前述私募人士认为,此前,在没有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情况下,一旦市场出现重大利好,投资者往往会担心踏空,因此资金会上演疯狂抢筹,而T+1的交易规则也将对股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然而,在股指期货出现后,场外资金完全可以通过炒作股指期货来获得更大利润。而一旦现货指数被炒高,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和融券来做空,从而导致股指下跌。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对冲时代下,降低印花税的利好效应已经减半,股市是否仍将出现如前两次那样的单日暴涨,有待观察。

1997年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