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传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专家称时机仍未到

每经网 2012-08-02 15:25:45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中国住房体系未完善建成与无好的销售模式前,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时机未到。

每经编辑 赵庆

每经网 赵庆 记者 刘小英 发自成都

7月百城房价均价自6月止跌后再次环比上涨,今日午后房地产股暴跌,招商地产一度盘中跌停。有消息称下跌源于市场关于北京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传闻。商品房预售制度在中国内地已经有将近20年的历史,最初借鉴于香港地区,每年的人大会议上都有代表提出,但从未获通过。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市场传言消商品房预售制纯属谣言,中央政府官员不可能愚蠢到此时提出。一是一旦取消,供求不平衡将导致房价上涨。二是商品房预售制虽有小弊端,但是还是一项比较合理的制度。三是保留比取消更有利,如取消,全国楼尾楼与银行烂债及房屋买卖纠纷等不良现象必爆发。四是全国99%城市都是期房销售,房地产一旦崩溃,经济肯定崩溃。所以,中国住房体系未完善建成与无好的销售模式前,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时机未到。

据媒体报道,从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此番调查着重是要看地方对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焦点在房价是否下降上。

督查组在对北京、广东、安徽、河南等省市的房地产市场调查后,认为北京的房价“稳中有降”,广东等省份“调控很到位”,证明中央对于调控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谢逸枫分析,下半年中央政府层面不会再出新的政策,对现有房地产调控加码。而是维持既有政策,保持原来的调控。但是不排除地方政府继续调控微调。

7月传统楼市淡季不淡,“金九银十”即将到来,楼市回暖的态势已经铸成。从货币政策层面看来,央行很可能在8、9月份再度下调存准率并下调利息。地产商方面,预计第三季度,各大地产商会以去库存为主,届时楼市供应量将增加。谢逸枫认为,房价到第三季度的走势基本可以确定,在维持稳定的基础上小幅提升,并且指出,今年楼市的“金九银十”将比明年更加火爆。

谢逸枫还提出,综合各方因素决定,在成熟的住房体系建成以前,房价会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该过程可能持续近二十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