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证监会喊话托住2100 A股憧憬“政策时间”

2012-08-02 01:39:02

从历史经验看,中期经济会议后,市场将步入政策时间,因为经济会议上隐约透露的信息及随后出台的政策刺激将为相关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A股何时见底?

当姗姗来迟的中期经济会议和证监会晚间的 “挺市”喊话形成共振,8月的首个交易日,股市出现了反弹。其中,水泥建材板块涨幅居前,这被认为是市场对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 “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表述的憧憬。

从历史经验看,中期经济会议后,市场将步入政策时间,因为经济会议上隐约透露的信息及随后出台的政策刺激将为相关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而对于证监会昨日深夜的喊话,市场人士认为,股指下跌已经濒临政策底线,从中长期看,底部就在眼前。

“两个声音”促反弹

沪指跌破2132点“钻石底”后,2100点也岌岌可危。在此背景下,7月31日晚间,新华网刊登《证监会回应市场连跌:理性看待市场下跌 坚信股市广阔前景》的文章。

文章引用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话称,“股市下跌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盈利预期下降的趋势,但有些反应过头”“A股股息率与发达市场比并不低”“坚信股市前景勿盲目跟风杀跌”。

相比证监会的 “喊话挺市”,市场更关心的或许是此前几个小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内容。

据新华社消息,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被普遍认为是此前市场一直憧憬的中期经济会议。只不过,今年的中期经济会议姗姗来迟,往年,会议多在7月22日~26日召开。

根据以往经验,中期经济会议往往能预示政策导向,指引投资方向。在当前经济下行势头难逆的背景下,市场自然有理由憧憬刺激政策的到来。

后市进入政策时间

纵观近几年的股市,中期经济会议都会对股市的运行构成一定影响:

2007年的 “中期会”、200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08年的 “中期会”都重点提及 “扶持三农”,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农林牧渔板块加权跌幅仅为19.3%,仅大于医疗器械板块,位列跌幅榜倒数第二。而在2008年上半年,农林牧渔板块是行业板块中唯一上涨的,加权涨幅高达9.85%;

2009年“中期会”重点提及“积极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新兴产业”,在此背景下,2009年8月1日~12月31日,电子支付、触摸屏、生物制药等板块排名涨幅榜前列。会议提出“推动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在此背景下,政策关于各个地区的振兴计划连续出台,从而引得市场资金追捧;

再比如2010年“中期会”,会议重点提及 “推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加强水利建设”。在7月初见底之后,至2011年2月,三峡水利(600116,SH)涨幅高达250%。葛洲坝(600068,SH)、安徽水利(600502,SH)等个股,在这段时间上涨了约150%;

2011年的“中期会”提出“文化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当年下半年,传媒股因文化产业振兴政策而出现大幅上涨,在下半年沪指下跌超过20%的情况下,传媒娱乐板块跌幅最小,均跌幅仅1.83%。

显然,中期经济会议对股市的指导作用十分明显。随着2012年“中期会”的召开,从8月份起,A股将步入“政策时间”。

水泥股率先受益

2012年“中期会”的最大亮点是什么呢?当政策研究者还在苦苦探寻的时候,昨日早盘的水泥股已一骑绝尘,促使A股在8月的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

昨日早盘。同力水泥(000885,SZ)、祁连山(600720,SH)、柘中建设(002346,SZ)等个股一度站上涨停板。虽然上述水泥股的涨停并没有维持太长时间,但昨日以水泥为首的基建板块的优异表现有目共睹。

水泥建材类股票为何上涨?其根源很可能就是经济会议中透露的内容。在会议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优化投资结构的同时扩大有效投资,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支持”等内容被提及。而“增加普通商品房特别是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满足居民合理的自住性住房需求”等内容,更是将加强保障性住房作为扩大投资的一条重要途径。

这难免让人回想到2011年。当时住建部明确表示各地保障房项目必须在当年11月末前全部开工,这导致2011年中期水泥建材类股票大幅上涨。

按照规律,除了会议中提及的保障房建设以外,“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深化财税、金融、价格、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等内容,显然也有不少故事可讲。

底部就在眼前?

随着股市持续下跌,市场对于类似2011年6月、2011年底的政策放松和刺激预期越来越浓。7月31日晚间证监会的深夜喊话,让市场对政策落实的憧憬更强了。

正如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所言,或许市场距离底部不远了,但牛市往往需要经济数据的好转以及政策刺激的落实。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中期会”关于货币政策总的定调,与股市大幅上涨依旧无法契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经济会议提出的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对股市而言自然是一个“加号”,稳健的货币政策未免不是一个大大的“减号”。

统计显示,2007年 “中期会”提出的是 “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股市3个月后见顶6124点;2008年中期提出的是 “从紧”的货币政策,所以股市一直跌到2008年底;2009年、2010年中期提出的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此后的股市能够反弹甚至大涨;2011年中期提出了“稳健”的货币政策,股市便继续下跌。

如今,“稳健”继续,好在沪指已经较2011年中期跌去了约600点,跌幅超过20%,市场估值在政策利好的预期下有望迎来修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