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速路节假日免费倒计时 专家称影响收入近200亿

2012-08-02 01:38:57

重大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方案有一些新的进展,有关部委已协调一致,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节假日,高速费免了!据可靠消息,今后重大节假日期间,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最近,一则某媒体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再次引起舆论关注。

这条微博同时公布了免费通行的具体时间和范围等,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函交通部,但未能获得回复。不过,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表示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即将出台。就在7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重大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方案有一些新的进展,有关部委已协调一致,方案正在按程序报批,批准后将尽快出台实施。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告诉记者,他作过计算,重大节假日,一个省收费公路的收费额在3000万至5000万元,几个重大节假日加在一起大约6亿元,全国近200亿元。

粤高速董秘左江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节假日免费通行,我们肯定会有损失,本来节假日车流量就比平时多,也没有相关补贴。”

免费通行进入倒计时

今年春节期间,河北、山东、内蒙古、陕西、河南、吉林、宁夏等多个省区的收费公路在部分时段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获得好评。

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相关部委那时就组织有关专家对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进行可行性的谈论和调研,由于这些地方试行效果较好,所以免费方案得以推进。

今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启动研究国家法定节假日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5月24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透露,五部委对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可行性方案进行了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正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完善方案后进行报批,争取尽快出台。

而在7月26日,何建中透露了这一方案有了新的进展,获准后将尽快出台实施。

从时间来看,方案实施已进入倒计时。上述媒体官方微博称,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办确定的上述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开始,最后一天24:00结束。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 (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免费,由各省(区、市)政府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江苏、江西、四川等地方交通厅,上述交通厅有关负责人称,已经了解到相关消息,但是未获得具体的文件。不过,有安徽媒体报道,安徽省已经接到国务院发出的通知,安徽正在制定相关规定,并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公布,方案与上述媒体微博所述一致。

专家称每年将少收200亿

免费方案使民众获得收益的同时,也会给高速公路公司带来影响。

胡方俊指出,高速公路的毛利率虽高,但高速公路行业先期投资比较大,加上运营成本,应看净资产收益率,“高速公路不是暴利,高速公路净资产的收益率约8%,有些公司还达不到,很多公路还不够还本付息。”

胡方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作过计算,重大节假日,一个省收费公路的收费额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几个重大节假日加在一起约6亿元,全国近200亿元。“高速路的管理成本和养护成本都没降,而且随着车流量上升,养路成本还会上升,节假日免费会减少公司6%的收益,相当于拿走了一些公司100%的净利润。”

“我认为节假日高速路不能免费通行。”胡方俊说:免费方案是政府拿老百姓的税收送人情,而且不征求债权人和投资人的意见,政府没有理由减免收费。

胡方俊说:“如今高速公路都是贷款还债,如果还不清银行的贷款,就要亏损或破产,最后靠财政埋单,财政拿老百姓的税收埋单,而不是维护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如果不用财政补贴,损害的是投资人的利益,如果投资人不是上市公司,损失的是债权人的利益。”

高速公路公司表示有压力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另一个目的是解决拥堵现象,原因是收费站发卡、收费会延缓汽车通行。

广东省曾在黄金周期间对高速公路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结果显示节假日期间出现的车队“排长龙”现象短暂消失。有专家表示,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会对缓解拥堵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但也有专家提到,政策实施后,如果所有的车辆都选择高速车道行驶,高速也会变成“慢速”,对此,高速公路公司方表示赞同。

拥堵本来是技术问题,现在的技术手段已经可以实现不用人工发卡收费,但我们的技术管理落后于公路建设,“我们规避了技术,最后又要用财政来埋单。”胡方俊说。

记者致电多家高速公路公司,相关公司均表示尚未接到正式文件。粤高速董秘左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免费通行后,公司肯定会有损失,节假日本来车流量就比平时多,也没有相关的补贴,“目前没有收到正式文件,待有正式文件下发后,我们会根据相关政策对公司造成的损失作详细计算,并在网上作统一公布。”

华北高速董秘称,如果政策下发,我们会按要求执行相关规定,“但政策会给公司运营的政策带来变化,这需要公告让股民知道。”成渝高速公路公司董事长唐勇表示:“现在成渝高速时常处于超负荷运行,免费通行后,可能造成更大的压力,也可能导致堵车。”他表示,目前相关政策具体尚未公布,也无法估算对公司的影响。

(实习生赖春华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