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钢“矿粉门”供货商起底:旗下铁矿已现停产

2012-08-02 01:38:43

截至目前,在丰宁县,以丁连茂的名义注册的公司已先后达5个之多,其中3个为矿业公司,两个为商贸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河北承德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河北承德

目前,在所购矿粉掺假曝出40余天后,安阳钢铁表示,公司当即决定拒付货款,并向安阳市司法机关报案。那么,作为安阳钢铁供货商的河北承德丰宁金桥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桥商贸)是怎样的一个公司?

7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河北承德及金桥商贸所在地丰宁县,对该供货商一探究竟。

记者调查发现,金桥商贸地处承德丰宁县红旗营村,虽为安钢集团国内供货商,但成立时间并不长。“公司成立日期为2010年5月19日,法定代表人为丁连茂,目前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铁精粉、五金建材购销等。”当地工商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在丰宁县,以丁连茂的名义注册的公司已先后达5个之多,其中3个为矿业公司,两个为商贸公司(包括金桥商贸,另一公司已注销)。

一人主掌5个公司

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丰宁县工商局查到的资料中发现,丰宁金桥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丁连茂。公司成立日期为2010年5月19日,经营期限为2040年5月15日。目前主要经营范围为铁精粉、五金建材购销等。

丰宁县工商局人士介绍,两年多里,金桥商贸的注册资本有过多次变更:最早股东由丁连茂与丁海涛组成,后来增加到4个,而增资更是多次变更,“一开始是30万元,后来增到100万元,再后来是300万元,目前增资到500万元,丁为大股东,出资4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金桥商贸注册所在地的丰宁天桥镇红旗营村,还有一家矿业公司——丰宁红旗营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旗营矿业),该公司的注册地跟金桥商贸同处一地,而丁连茂正是这家矿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工商资料显示,除了红旗营矿业,丁连茂名义下的另一矿业公司为丰宁长阁矿业有限公司——2005年7月14日成立,经营范围主要为铁精粉、铁矿石、炉料等。

除上述三个公司,以丁连茂名义注册的公司还有另外两个:滦平鑫圻矿业有限公司和丰宁东方商贸有限公司。其中,丰宁东方商贸已于今年1月12日注销。

探访:旗下铁矿已现停产

8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丰宁县天桥镇红旗营村。提起红旗营矿业,当地几乎无人不晓。有村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红旗营矿业)停了有两三个月了,公司一直赔钱,铁粉便宜、含量小,老板赔不起就停了。”

据悉,正常情况下,红旗营铁矿现在有两个采区,将来还可以增加更多的采区。“如果不出这么高的品位,卖不上价格,假如出品位40%的货,对方不可能给品位60%的钱,就赔钱了。”8月1日,一位曾在红旗营铁矿工作的当地村民称,正常情况下,每天大概能生产1000多吨铁粉,一般品位能达到65%。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红旗营矿业的矿区。该矿区三面环山,除三间蓝色厂房和砖砌的一排屋子外,现场还停着两辆推土机和数辆货车。“中午,厂子的机器一般都不会闲着,现在那些设备、车子都停着,不生产的。”当地村民称。

红旗营矿业停产一事随后得到多方证实。根据村民的引荐,记者找到了原来在红旗营矿业公司的挂职矿长——红旗营支部书记,他表示“这个矿早不生产了,停了三四个月,品位不强”。

同日,县工商局人士也证实了上述说法。根据介绍,金桥商贸原来有两个矿山,即上述的红旗营矿业和长阁矿业,但规模都非常小,“产量太低,品位也低,含量也不行”。

按照该人士的说法,目前都在实行资源整合,“这些小规模的企业都会被大矿山整合掉”。

上述员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老板可能有转让生产的意思,“他现在手里有三个矿,那边(长阁)因为修铁路可能会占用矿石点,以后干不了活,滦平县的五道河那个手续可能不太全,也没干,就红旗营这个也停产了”。

当地百姓:老板大有来头

根据上述工商资料,金桥商贸虽为安钢集团合作数年的国内供货商之一,但成立时间并不长。

按照丰宁县工商局提供的资料,丰宁黑山嘴派出所为金桥商贸的监管单位,但该所工作人员表示未曾听闻此事。而金桥商贸所在辖区的天桥镇派出所,也没有相关信息。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曾就此事前往丰宁县公安局、司法局等相关机构,但均表示不知情。

更为蹊跷的是,对于金桥商贸这家公司,当地村民却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一个小山村,哪有什么商贸公司,就有一个铁矿。”此外,包括该村的支书及在红旗营矿工作的多位当地村民,均对记者表示不知情。“有些企业是要你的货,根本不来看你的生产地点。”一位曾去过当地多个矿业公司工作的司机反映称,当地附近的几个矿,因为规模小,根本没什么牌子。

金桥商贸与安钢合作具体开始于哪一年,安钢方面并未提供。同时,对于合作的资质供货商是怎么审查通过的?8月1日,安钢权威人士则避而不谈,称其对具体细节不了解,“供货商这块,现在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正在侦办。”

即便如此,在记者看来,金桥钢贸能揽下安钢这样的国企大单,依然能显示出丁连茂的个人能量。“这一块的矿没别人的,都是丁老板的。”上述在红旗营铁矿工作过的当地村民称,丁老板当兵出身,办事肯定行。

采访中,记者曾提到想跟丁连茂接触,上述村支书则建议记者去别的地方找,因为他也“不知道(丁连茂)在哪里,已经很长时间没过来了。”

经记者了解,丁连茂并不是本地人,而是来自北京。

在当地人眼里,这位财大气粗的公司老板,来头并不简单。有在红旗营铁矿工作过的员工透露,早在2003年,丁连茂就买下了红旗营矿业,到现在快十年了。

记者在承德调查时,有知情人士称,丁连茂平时为人低调,跟当地县政府某领导关系较好,跟河北的一些官员关系也不错。其称,“不是所有人能开得起,这个村有一个这样的人就很不错了,就那些设备,就值不少钱。”

曾上失信纳税人名单

目前,在所购矿粉掺假曝出40余天后,安阳钢铁终于公开作出官方表态。据悉,公司当即决定拒付货款,并向安阳市司法机关报案。目前,这起案件正处于司法机关的侦办之中。

那么,出了如此严重质量问题后,安钢会否与供货商继续合作,安钢权威人士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番话值得玩味,“谁知道到时候是什么结果呢?中断合作是目前的结果,下一步是否合作要看侦办结果”。

事实上,在丁连茂及其所在企业身上,也远不止出售掺假矿粉这般简单。

2008年3月,河北省国家税务局曾对外公布了一份失信纳税人名单。记者查阅这份囊括695家企业的名单,丁连茂及所负责的企业——丰宁长阁矿业有限公司赫然在列(纳税号130826758921786)。

此外,记者查阅到的一份《尾矿库基本情况统计表》显示,丰宁红旗营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型式为山谷型,设计总坝高48米,现状坝高21米,设计总库容69万立方米,尾矿库开工建设日期2005年5月20日,投入使用日期为2006年6月10日,预计尾矿库设计服务年限12年。

但在2011年2月28日,这一尾矿库的现状安全度被评为“病库”,并在现场检查时被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该库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现正在生产运行中。此外,坝坡陡于设计值,两侧支沟未提前放矿。

“这个矿要重新开采,就看能不能过了省里的检查尾矿库,再有就是现在处于汛期,这边80%的矿都停了。”上述员工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