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从奥运会到股市有些制度很草率

2012-08-02 01:38:41

奥运会上羽毛球女双选手因为消极比赛而被取消资格,与制度设计的缺陷有关,同样,中国股市的制度设计也有许多缺陷,需要即时纠偏。

陈力

7月31日,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中,中国、韩国、印尼的四对女双选手消极对待比赛。她们或者为了避免在淘汰赛中同国相残,或者为了避免与强大对手相遇,纷纷故意输球。观众感到被愚弄了,全场嘘声震耳。

为什么在奥运会这么重大的赛事中出现这样的丑闻?只因比赛规则出现了改变。以往奥运会羽毛球只有淘汰赛,本届奥运会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新赛制考虑不周,无意中助长了运动员的消极心态。其实这不能全怪运动员,也该怪制度,因为制度的设计有缺陷。

同样,在中国股市上,一些制度也在发生改变。而新制度的出台,也是考虑不周,重创已经虚弱的证券市场,让市场出现了恐慌性下跌。

这里专说深圳证券交易所6月28日出台的《关于改进和完善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其中有些条款显得很草率。比如退市标准第六条规定:仅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B股股票将直接终止上市。这条新规,无论于法于理于情,都说不过去。

先从法律的角度看,新规与《公司法》冲撞。因为《公司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注意前半句,“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如果某公司按1元的面值发行股票,那么它与“退市价”仅差一分钱。上市后,这一分钱很容易就会跌破。难道这家公司刚刚上市就马上要退市?而退市之后,没有了市场交易价,这家公司仍然完全符合上市条件,是否又可以立即上市?针对这条退市法规,该怎么解释呢?

再看新规的不合理。股票的面值应该是没有变化的,如A股、H股,面值都没有变化。B股面值当初是按人民币1元计算,也应该是固定的。但是,B股的特殊性在于,它是按港币或美元交易的,面值是人民币,交易是外币。多年来,这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当面值突然成为退市的一个重要因素的时候,这个问题就凸显出来了。因为汇率是大幅波动的。这种波动,上市公司控制不了,投资者也控制不了。本来固定的面值,在B股这里,实际上就成为变化的了。那么,计算B股的面值,汇率换算的比例是什么?基准日期是什么时候?是按照现在的汇率计算,还是按照当年上市的比例来计算?这个问题谁有权威的解释?可能新规的制定者想的,是按照现在每天变化的汇率来计算。但是,这合理吗?

监管部门一直说,他们只关注股票交易的活跃度,而不要介入它的交易价格,这是原则。现在把股价作为退市的标准之一,实际上是深度介入了股票的交易价格,这合适吗?

三看新规的不合情。B股市场是2001年向国民开放的证券市场。由于只允许个人参加,不允许机构参加及流动性不足等原因,虽然很多B股公司质地良好,但是十多年来市场低迷,股票大幅折价,同类B股价格远低于同类A股。1元面值退市新规,直接威胁整个B股市场。为躲退市,股民狂抛。以闽灿坤B为代表的暴跌,引发了整个B股市场的“地震”,股民损失惨重。

目前还有多家深圳B股公司股价在2港元左右,他们都面临退市的风险。如果退市,让这些B股的中小投资者血本无归的,不是他们的投资行为,而是草率的制度设计。B股如同我们自己生养的一个孩子,先天不足,一直病怏怏的。现在却被我们当父母的施暴,情何以堪?

昨晚从奥运赛场传来的最新消息是,涉及消极比赛的四对女双选手,已经被世界羽联取消了奥运会资格。这对选手们来说,教训是惨痛的。当然,除了取消她们的参赛资格,世界羽联更应该完善奥运会羽毛球赛制规则。

同样的道理,目前中国股市的退市制度也应该完善,目的是“优胜劣汰”。而目前的结果与初衷不符,应该及时纠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