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员工持股这个闸门该如何打开?

上海证券报 2012-08-01 10:51:04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关系到一系列问题,闸门一旦打开,如何做到既能提升员工积极性又防范风险的发生?

据报道,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上市公司包括高管在内的员工持股计划,相关暂行办法将在近期推出。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已表示,按照现行法律框架,包括高管在内的上市公司员工个人,在二级市场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购买本公司股票并没有障碍。这也意味着,推行上市公司员工持股,并不存在制度上阻碍,只要在法律框架范围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就行了。

在股市持续低迷、人心涣散的情况下,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不失为一种比较有效的办法与手段。关键在于,这个闸如何开。如能有效实施员工持股,不仅能对股市产生提振作用,增强活力,提升人气,而且能通过公司员工对股票的买卖,向投资者及时、有效、明确地传递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相关信息,从而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做出投资决策。更重要的,通过投资者对公司生产经营状况的密切关注以及全方位监督,能促进企业更健康地发展。

同时也该清楚地看到,有鉴于监管体系尚不健全,监管体制和机制还存在一定漏洞,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尚缺乏有效监控和防范手段,员工持股计划也会成为一把“双刃剑”,会带来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引发一些新的风险。如暗箱操作、内幕交易、虚假信息等。改革不可能没有风险,也不可能不出现矛盾和冲突。关键在于,要对风险有足够的估计,有足够的防范意识,对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能有预判,从而增强信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风险降到最低点,把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消弭在萌芽状态。

树立了信心之后,就该明确目标了。目前,上市公司国有股和国有法人股占到了一半以上,外资参股数量超过了上市公司的70%,民营资本比例虽然不高,但在许多企业中处于控股地位。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多、投资者参与度的提高,问题和矛盾也越来越尖锐了。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企业效益下滑,不仅使上市公司的运行质量出现了下降的现象,而且员工的积极性也在不断下降。因此,推行员工持股,能从根本上解决员工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所以,必须明确员工持股的目标,就是要调动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上市公司的员工,不仅包括普通员工,也包括高管等中高级管理员工,员工持股的比例如何确定,高管持股的比例应当放在什么水平,普通员工持股的方式和办法等,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考虑的问题。如果员工持股的比例安排不合理,不仅起不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反而可能会产生副作用。甚至会出现少数人控制市场、控制股票价格、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所以,员工持股的方式和比例必须有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原则上,高管及其管理人员的持股比例不能超过40%,最好控制在30%左右。同时,员工持股的比例占全部股份的比例也要有所限制,避免风险的集中和集聚。

员工持股计划可能引发的内幕交易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信息泄漏,二是暗箱操作。前者是在一些利好或利空消息发布前,就泄漏给员工,给其他投资者造成损失;后者则是通过不正当手段,恶意炒作,牟取不当利益。有专家建议,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将股票委托给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运作,并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笔者认为,如果能以这样的方式操作,对防范内幕交易应该能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当然,筑好制度篱笆,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也是不可或缺的。

尽最大努力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将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在比较规范的平台上,员工持股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