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航局长:机场建设费对外支付超对外收取2亿元

2012-08-01 00:55:07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对外表示,机场建设费不能取消,因为机场建设费收取的主要原则就是“于国家有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未来3年内,我国将要新增运输机场82个,到“十二五”末建成通航的运输机场将达到230个左右,这是《“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中所描绘的我国未来的机场建设蓝图。

有新机场建设,就会有机场建设费。就在昨天(7月31日),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对外表示,机场建设费不能取消,因为机场建设费收取的主要原则就是“于国家有利”。

李家祥表示,在制定民航业“十二五”规划时,民航局就已对征收机场建设费进行反复论证,最终结论是不能取消。他透露,在机场建设费的收费额度方面,仅国外航空系统通过中国民航系统销售代理收取的机场建设费就高达32亿元;而中国民航系统对外国旅客收取的机场建设费年度总额也达到约30亿元,且增长幅度超过中国整体对外支付的机场建设费。

机场建设一般由地方政府出资,而机场建设又会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很高回报。据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此前的说法,作为地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机场的投入产出比非常高,约为1:8。

不仅仅国家层面希望大力发展机场,地方政府也在积极配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采访的一名山西某市地方官员表示,机场建设对地方经济发展会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至于是否亏损则要看地方财力如何。

李家祥昨天表示,不能取消机场建设费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目前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日本等世界主要国家都在收取机场建设费,而且收的标准比中国还要高;另外,外国乘客流量少的直线以及小机场不收机场建设费,或者收的费用非常少;最后,民航建设费由财政部统一管理,按项目拨给国家民航局,支出的过程中由民航局进行调控。每年收取的民航建设费83%用于我国的机场建设,另外相当一部分用于国家的航空管制设施支出以及补助国际航线和直线。

有关机场建设是否超前的争论由来已久。就在7月份,国务院通过了《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未来我国民航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李家祥在解读这份《意见》时认为,“从民航这些年发展的情况来看,民航的建设特别是基础建设不像有些人说的超前了,实际上是滞后了。”

(相关评论见07版)

·相关新闻

部分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今起下调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就在7月初国内航段的燃油附加费纷纷下调之后,今天(8月1日)起,多家航空公司又将下调部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泰航空将往返中国香港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北美洲、欧洲、非洲、中东、南亚次大陆的航线,每段下调9美元,从原来的133.7美元下调至124.7美元;其他航线则每段下调2.3美元,从原来的30.4美元下调至28.1美元。初略计算,下调幅度在7%左右。

除国泰航空之外,港龙航空、香港航空(快运)、以色列航空、澳洲航空等多家境外航空公司均宣布,下调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外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费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影响较大,在国际航线近期需求有待提振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为了提高乘坐率、增加营业收入,采取了主动下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