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奥运会不一定利好举办城经济

每经智库 2012-07-30 11:50:28

经济学博士黎友焕认为,奥运会对举办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不容忽视,但对经济总量大的国家来说,对经济影响有限。

每经编辑 赵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北京时间2012年7月28日迎来2012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整整4年了,如果说一国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是其综合国力的相应的体现,那么能够取得申办奥运会的机会更能说明一国或一地区的综合实力,但成功举办奥运会能否给举办城市或一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却不能一概而论。

通常在奥运筹备期举办地的投资会得到较快增长,但在奥运年过后,由于接连而来的需求不足,有可能产生经济增速放缓、投资下降等不同程度的“奥运低谷效应”,不过也不是每一次奥运会过后都必然会出现这种低谷效应。奥运经济事实上更大程度上是对举办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更明显,而对于经济总量大的国家来说,奥运对一国经济的影响甚微。应该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对于一国提高国际影响的作用更加明显。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新南威尔士州获得了63亿美元的收益,在筹备奥运会的四年里,新南威尔士州出现投资大幅增长的现象,奥运年后投资不仅大幅下滑,而且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2002年之后才开始逐渐恢复。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支出超过80亿欧元,占希腊全部GDP的3.2%,且大大超出了预算。巨额超支影响了希腊在奥运后经济的持续增长,2005年希腊经济增长成为9年来的最低点。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从2001年申奥成功,到2008年奥运会顺利举办,北京的经济在这筹办的七年里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年均增长率达到12.4%,北京市人均GDP增加至7654美元,推动了北京市经济结构的转型,奥运因素对北京的进步有很大作用,奥运年之后,北京的经济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

伦敦奥运会能否为目前显得疲软的英国经济改善带来明显效果,还难以直接得出结论,“根据2000年悉尼奥运会同期的经济增长情况,英格兰银行预测:伦敦奥运会将使英国第三季度的GDP上升0.2%。不过,随着日常经济活动的恢复,预计第四度的经济增长将重新回落下来。”剖析最近六届奥运会,后奥运时期巴塞罗那、悉尼和雅典经济增长的速度减慢,而首尔,亚特兰大和北京经济依然保持稳定增长。

应该说,奥运会后主办城市经济发展情况与其所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特点、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而同时应该注意到,在历届举办的奥运会中,事实上亚特兰大奥运会对于美国经济,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经济的总体影响都是有限的,奥运经济的意义在更大程度上是相对于其举办城市来说的。

根据有关数据,北京奥运产生的间接经济影响大约2500亿元,直接经济影响3467亿元,北京奥运创造了约210万个就业机会,城市建设,投资,软硬件设施,环保等各方面得到了新的发展,奥运会的举办对北京的经济推动作用明显,但是在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有限,在2008年8月温总理在看望季羡林先生时就提出过要“审慎态度去规避”后奥运经济风险“,防止奥运主办城市的”白象效应“(奥运场馆闲置造成经济浪费)和”蒙特利尔现象“(政府增税填补举办奥运会的巨大亏空)”,不过事实证明,北京奥运会取得了盈利,而北京在后奥运时代经济依然稳步发展,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同时也为北京的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

综上所述,奥运会的举办对举办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是不容忽视的,但对经济总量大的国家来说,奥运的经济影响相当有限,因此对于奥运会的举办奥运会的影响要客观评价,不要过分夸大其在举办国能够产生的正面效应,举办奥运会应该要建立在成本收益分析上进行投资,注意协调各方利益,注重其社会效益,而同时,需要警惕奥运会后的例如低谷效应、白象效应、蒙特利尔效应等负面效应,使奥运会能够真正发挥其对一国一地区的正面带动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