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闽灿坤B若成“退市第一股”,没什么冤枉

2012-07-28 00:39:14

叶檀认为,闽灿坤B退市不冤,希望其他应该退市的公司也能坚决退市,为股票市场留出一片天地。

每经评论员 叶檀

闽灿坤B接近退市边缘,投资者心有不甘,有专业人士为其喊冤。闽灿坤B退市不冤,希望其他应该退市的公司也能坚决退市,为股票市场留出一片天地。

首先,闽灿坤B是B股市场的缩影,这个板块本不该存在。闽灿坤B是22家纯B股公司之一,B股是个失败的板块,失败的决策,除了上市之初让公司获得了部分资金,除了在境内人士可投资拯救了第一批投资者、制造了一批带血的富翁之外,B股市场基本属于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模仿一句话,为什么你要出生在B股?相对于A股,B股40%左右的折价是显而易见的,这样缺乏活跃度的市场,更容易撞上交易量、股价等硬性退市指标。

纯B股上市公司为了自救,曾经想过种种办法,无奈公司势单力薄,而牵涉的问题又十分重大,比如牵涉到外币使用、公司转板诸多问题,种种筹划均无疾而终。对于决策者而言,创设B股、境内投资者投资B股属于两大重大失误。前者创造出了一个基本无效的鸡肋板块,后者则让境内持有外币的普通投资者充当了“解放军”。

时至今日,B股上市公司心灰意冷,既缺乏融资渠道、又缺乏活跃交易、还得承担成本,这样的上市不上也罢。无怪乎,闽灿坤B的投资者群情激奋,上市公司却冷静又理性,更不会动用资金想办法自救,那是挣扎过多次之后的心如止水。这样的板块,这样的市场,这样的公司已经缺乏了存在的市场意义与心理支撑。

其次,闽灿坤B不是铁公鸡,业绩也不算最差,却失去了上升的动力,公司不愿意在市场中干耗。闽灿坤B自1993年上市以来,19年间9次实施送转,融资2亿元,但现金分红却高达2.19亿元,如果上市公司从未实施过送转,则其复权价高达6元,则无退市之忧。高送转并不必然导致股价下行,期间并无逻辑关系。尽管该公司每股净资产值不到1元,从2007年至2011年闽灿坤B每年实现盈利,比那些每年都亏得一塌糊涂的上市公司要强得多。

闽灿坤B不算是恶劣或者无良的企业,但该企业的主业却节节下滑。曾经的全球最大小家电生产基地,曾经的全球知名的产销合一的跨国集团,在大陆和台湾地区拥有4家上市公司。但在进入大陆后,小家电行业的生产与营销、整合力度大大下降,代工成分日益增加。

据中研普华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我国家电市场规模仅为2631亿元,同比下降10.1%,其中黑电市场同比下降24.6%,白电市场同比下降21.5%,小家电市场也同比下降5.2%。2011年,闽灿坤B的生产营运情况已经出现了危机,全年利润只有644万元~1931万元,同比下降了84.84%。到了今年,亏损趋势日趋明朗,今年一季度该公司亏损近千万,整个上半年的亏损突破2000万。闽灿坤B公告称,主要是因欧债危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外部不利因素影响。事实上,小家电的寒冬早已开始。灿坤公司2011年半年报显示,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不足6亿元,负债却高达11.5亿元。

闽灿坤B并非无救,多年的经营使公司拥有不菲的资产,如土地等,但闽灿坤B似乎并不愿意以优质资产来挽救尴尬的上市地位。在7月24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股东不仅通过了房产租赁协议变更议案;同日召开的董事会上还通过了子公司漳州灿坤对下属公司英昇发展1000万美元的增资;26日公告称,子公司漳州灿坤与漳州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国有)正在商谈拟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这些资产将成为未来重起炉灶的根基。

无论是缩股,还是回购,还是注入资产,一切拯救措施,都得建立在上市公司自愿的原则上。

第三,丧失交易活跃度的公司,是僵尸公司的先兆。业内人士曾提出美国退市制度规则详尽,标准涵盖股权的分散程度、股权结构、经营业绩、资产规模和股利的分配等方面。上市公司只要有以下表现之一就必须终止上市:股东少于600个,持有100股以上的股东少于400个;社会公众持有股票少于20万股,或其总市值少于100万美元;过去的5年经营亏损;总资产少于400万美元,而且过去4年每年亏损;总资产少于200万美元,并且过去2年每年亏损;连续5年不分红利。而面值长期低于1元,几乎是垃圾股的代名词。

一些投资者为了搏拯救B股市场,为了搏反弹,突击购买闽灿坤B。据报道,为了博弈闽灿坤B大股东会主动保牌,福建许姓大户携同朋友几天前买入上千万股闽灿坤B,目前惨遭套牢。

如果政策朝令夕改,将造成巨大的道德风险。造假公司应该退市,不分红公司应该退市,所有的建议都有道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闽灿坤B不应该退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