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人复工经销商另起炉灶 吴长江系内部面临分裂

每经网 2012-07-27 18:53:25

众多雷士经销商聚中山商讨成立新品牌,但吴长江不希望那样做。誓言不给答复不复工的工人今天也复工。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成都

雷士照明(02222,HK)的内斗已经超出了创始人吴长江本人的可控范围。7月27日,之前力挺吴长江的众多雷士照明经销商聚集广东中山,商讨成立新品牌的具体事宜。

不过这一幕并非为吴长江所乐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电话那头的吴显得特别疲惫。他告诉记者,雷士照明是他的全部,不希望经销商那样做,但只有少数人听从了他的意见。

轰轰烈烈的“逼宫”行为至今无果,吴长江系内部已经开始出现分歧。

“感觉很心痛”

在经过几天的筹备之后,27日,雷士照明的众多经销商聚集在了中山,举行新品牌会议。

此前一位雷士照明经销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经销商和工人提出的几个条件,阎焱等方面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且出尔反尔,所以经销商必须尽快另起炉灶,成立新的品牌。

“我们不是失望,是已经绝望了。对于经销商来讲,我们不能再等了,公司几百号人,一天需要大量费用支撑,他们(指阎焱、施耐德方)既然不顾我们的利益,我们也没必要顾他们。我们要营业,要有货卖。”该经销商说。

对于经销商的这种做法,吴长江表示并不能够赞同。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雷士照明是他的全部,现在这种局面让他感觉很心痛。

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软银赛富持有雷士照明18.33%、吴长江持股约18%、施耐德持股9.13%,高盛持股约5.6%。今年5月,吴长江经过增持后又重新回到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显然,一手带大的孩子如今变成这幅摸样,吴长江难免心痛。

“我一直在劝阻他们,也在跟那些高管打招呼。有一点效果,一小部分人能够理解,不参与(成立新品牌),但是大部分还是参与了。”吴长江说。

为何此前一直和吴长江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的经销商,这次不再听从吴的意见了呢?“我也搞不清楚,你问他们去吧。我都我都……”吴长江说不出话来,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上述经销商说,除非吴长江回归,施耐德退出,还可以考虑再谈。“如果他们8月1前没有准确的答复,我们就上自己的货。一夜之间把雷士照明的专卖店都撤了。”

工人陆续复工

经过两周时间的停工,并誓言“不给答复不复工”的工人们27日开始陆续走入车间工作。

雷士照明新闻发言人石勇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确认,几个基地的工人今天陆续开始复工。他说,公司管理层跟工人以及董事会都进行了沟通,但现在还不清楚是不是达成了什么共识或者协议。

在停工之初,工人们态度非常坚决。表示将会一直停工,直到董事会给予答复为止。而当时资本方代表、公司现任董事长阎焱承诺在8月1日之前会有答复。

如今,离8月1日还有4天时间,工人似乎已经无法再承受停工之痛了。事实上,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雷士照明惠州基地采访了解到,工人们停工的首要目的是希望吴长江回归后能够改善他们的待遇。

分析人士指出,工人们的第一诉求在待遇,而不是吴长江是否回归。这也注定工人们无法坚定地跟吴长江站一边。

对于是否能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吴长江称这个要问公司董事会。随后记者致电阎焱,对方称现在不能说什么,连说几个“对不起”后挂掉了电话。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