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石油再购中东油气 “三桶油”海外收购频现

2012-07-27 00:5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继中海油、中石化之后,中石油也于近日完成了一笔海外油气资产的收购。

7月25日,中石油收购了法国苏伊士环能集团卡塔尔海上第4区块40%石油勘探开发权益,并获得卡塔尔能源和工业部正式批准。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国石油企业海外并购的胃口也越来越大,今年中国企业能源及矿产行业海外收购也已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新高。

中石油称,其将与苏伊士环能集团联合勘探该区块油气资源,并计划于2013年前完成两口探井,如勘探获商业发现,将与卡塔尔石油公司合作开发油气资源。

据悉,合同模式为产品分成(EPSA),双方主要通过成本油回收投资和开发成本,通过剩余成本油(气)和利润油(气)获得分成。

卡塔尔海上第4区块位于卡塔尔半岛北部海上,面积2500平方公里,最大水深75米,已发现几处圈闭构造。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姬利认为,自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资企业尤其是央企凭借资金优势在海外并购市场上的大手笔交易不断,能源及矿产行业也一直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最活跃的领域。

资料显示,上半年,中国企业共完成海外并购60起交易,同比增长22.4%;涉及金额194.20亿美元,同比增长23.8%,环比更是激增56.5%。

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行业分布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近年来一直处于主导地位。清科研究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能源及矿产行业共完成12起海外并购交易,涉及金额达128.87亿美元,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新高,并占同期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66.4%。而纵观历年数据,能源及矿产行业所涉及并购金额在同期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所占份额几乎均超过50%。

姬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持续疲弱、欧债危机阴云未散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绝好的机遇。从长远来看,中国在能源和矿产资源上是短缺的,因此从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上考虑,能源及矿产行业的海外并购是必要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