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机场建设可超前但不能透支

2012-07-26 01:03:44

机场建设可以超前,但不可以透支,机场建设不能不汲取高铁教训。

毕舸

来自《福布斯》杂志的报道称,中国民航局20日宣布,中国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82个新机场和扩建101个现有机场,其实82个新机场多为“不需要”的。报道指出,在2011年,中国有大约130个机场亏损约20亿元。对此,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中国现在的机场建设并不超前,而是滞后。机场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应有一定的超前性。

谁都希望家门口就有一座机场,有通往全世界的航班,尤其是对二、三线城市的居民,可以省去前往中心城市乘飞机的成本。但是愿望与现实总有距离。

现在不少部门动辄拿国际惯例说事,所以李家祥局长拿出美国、巴西、南非乃至日本县、市,甚至汀(大概建制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乡)都有机场来对比,这不足为奇。不过,我们的“国际惯例”往往是选择性表达。比如,航空业发展是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的,美国人均GDP47132美元,日本为42325美元,连巴西也达到了10471美元,而我国只有4283美元。

基于一个常识,只有人民经济收入达到一定标准,他们出行时才可能选择乘坐时间更短、价格相对更高的飞机。我国人均GDP虽然为4283美元,可这是“平均”的结果,考虑到目前基尼系数下的收入差距拉大,大多数中低收入人群出行其实还是将飞机排除在外的。否则,看看蔚为壮观、人数达到几十亿人次的春运,那么多人选择火车而不是飞机,就可见一斑。

机场建设可以超前,但不可以透支,机场建设不能不汲取高铁教训。当年高铁也被看作是拉动中国交通基础建设跨越式发展、拉动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性产业,结果单纯追求扩张速度的政绩盲动,酿成了如今的后果:中国铁路企业负债约为1.8万亿元,而其中有多少钱是被腐败交易所吞噬,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已经被拉下马,而且还有些工程质量饱受质疑,让高铁不得不降速。

与“机场要超前建设”的思维对比,另一个指标却是今年上半年中国航空业陷入整体低迷。继南航和东航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将下滑超过50%后,7月17日晚国航也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50%。国航表示,公司经营效益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受国内航空需求增速放缓、国际航空需求持续低迷及航油价格同比增长等因素影响。还有报道指出,在2011年,中国有大约130个机场亏损约20亿元。显然,中国航空业陷入了整体超前、整体亏损的迷局。

如果说话的不是民航局,而是一家市场化企业,相信“超前是必要”的论调,会获得民众的理解。因为市场化经营的企业,亏损自负,不需要纳税人为他们买单。而我们的航空业,在种种“前瞻”下,实现了持续负增长也要超前建设的“奇迹”,这显然是反市场的行为。

也许正因为目前中国航空业没有摆脱政企不分、国企享受过多政策保护的老路,才会理直气壮地提出“机场建设就是要超前”,反正都是国有或地方投资,投资失败也无需承担责任。航空业才能紧抓住类似燃油附加费之类的救命稻草不放,才能靠不给民营航空太多成长空间,来继续实现资源垄断。遗憾的是,留给航空业“超前”的时间表不长了,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缩减,以及社会舆论对于保障民众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的呼声高涨,中国再也不可能为超前的航空业买单了,像高铁那样“减速”是必然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