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闽灿坤B陷退市泥潭引反思

2012-07-26 01:03:44

“退市第一股”并非什么荣耀,相反意味着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消失,也意味着投资者将遭受重大损失。

曹中铭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6月29日有关“年底前肯定会有企业退市”的表态言犹在耳,新规下的 “退市第一股”似乎已经浮出水面。若非闽灿坤B的一纸“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对于那些只关注A股而忽略了B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或许根本就没注意到有家股票名称为“闽灿坤B”的上市公司,更不会意识到其可能成为“退市第一股”。

本周三,闽灿坤B再次跌停,其股价被锁定于0.75港元,并且已连续1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每股面值,特别是在上市公司近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以及临时董事会上,都没有为保牌采取任何的措施,相反是在为闽灿坤B的“后事”做准备,表明闽灿坤B离保牌渐行渐远,而离退市则渐行渐近。是什么原因让闽灿坤B陷入退市的危险边缘呢?

其一,A股前两年连续“熊霸全球”,今年走势仍然低迷,沪深两市B股几乎如出一辙。自今年5月初开始,深证B指步入绵绵下跌之中,如此背景下自然会影响到闽灿坤B的表现。其二,闽灿坤B自1993年上市以来,19年间9次实施送转,每一次送转必然导致股本规模的扩张,但由于业绩增速跟不上,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如果上市公司从未实施过送转,则其复权价高达6元,根本没有退市之忧。其三,市场避险情绪的影响。本周一的风险提示公告,使那些心存侥幸以及还“蒙在鼓里”的投资者彻底清醒过来,为了规避退市的风险,当天下午开盘后,卖盘汹涌而来,股价亦被牢牢地封在跌停板上,周二与周三更是开盘即跌停。事实上,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进一步加剧了闽灿坤B的下跌,也使其离面值越来越远。

经过完善后的沪深退市制度公布后,市场质疑声依然四起,条件太过于宽松、门槛太高以及退市难的观点不绝于耳。股票成交量与收盘价格的考核指标,更是被解读为“形同虚设”。而且,市场普遍认为即使有退市公司出现,也将产生于那些已暂停上市的ST类公司当中,像闽灿坤B这样的公司竟然也会 “被退市”,在此前是不可想象的,但不幸的是,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

“退市第一股”并非什么荣耀,相反意味着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消失,也意味着投资者将遭受重大损失。闽灿坤B陷入退市的泥潭,值得反思的地方其实并不少。

首先,A股市场向来流行炒概念与题材,特别对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情有独钟。但高送转必然面临着除权的代价,如果业绩增速跟不上股本的扩张速度,股价贴权将是大概率事件。连续的股票扩张再加上连续的贴权,股价向每股面值靠拢将同样成为必然,显然,闽灿坤B正为此付出代价。而在当前的A股市场中,业绩即使出现巨亏仍然坚持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并不少,实际上也为其今后“被退市”埋下了伏笔。沪深A股股价最低的*ST长油,周三收盘价为1.40元,上市以来频现高送转,其会步闽灿坤B的后尘吗?

其次,与那些披“星”戴“帽”的ST股以及连年亏损的上市公司不同,从2007年至2011年,闽灿坤B每年实现盈利,尽管该公司每股净资产值不到1元,但至少比那些每年都亏得一塌糊涂的上市公司要强得多。更重要的是,闽灿坤B上市以来融资2亿元,但现金分红却高达2.19亿元。休说是B股,即使是在A股市场中也属于回报投资者的 “典范”,也符合郭树清主席有关 “上市公司要切实回报股东”的理念。但就是这样的公司,竟然也难逃退市的命运。

其三,如果上市19年来闽灿坤B既不搞什么送转,也不向投资者分红,而是扮演股市“铁公鸡”的角色,至少在退市这个问题上,闽灿坤B的风险要小得多。那么就产生了这样奇怪的逻辑,越不向投资者分红(包括送转与派现),某种意义上其股价将离面值越远,退市制度中的股价考核指标将越失去作用,上市公司退市的风险越小,这是否会打击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积极性呢?

其四,上市公司的股价在送转或派现后都会实施除权,但当初上市时每股的面值却是恒定不变的。股本不扩张,其面值是1元;扩大了数倍之后,面值仍然是1元,而没有进行相应的“除权”,这样的设置是否合理?

如果闽灿坤B最终成为 “退市第一股”,那么,以上问题需要管理层认真反思,并对相关规定进行完善。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股票退市的风险并不是不存在,过于追求炒作概念与题材,过于钟情高送转,或许会付出代价。是该思考如何理性投资的时候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