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的高房价正在威胁制造业

2012-07-25 01:39:01

房地产价格上涨成为导致企业成本增加的关键因素,中国经济迫切地要求“去房地产化”。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尹中立(社科院金融专家)

7月18日,运动服装巨头阿迪达斯宣布:“出于重新整合全球资源的策略考虑,阿迪达斯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关闭在华的唯一一家自有工厂。”该工厂位于苏州工业园。

导致阿迪达斯撤离的原因是中国工人的工资快速提升,希望把生产线迁往人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类似的案例已经出现多起,如耐克于2009年3月关闭在华唯一位于江苏太仓的鞋类工厂,1400名工人被迫遣散,工厂迁至越南生产;内地内衣上市企业黛丽斯2011年表示,打算将部分高成本生产线迁离中国,扩张在泰国的生产,并在柬埔寨投资新厂房;日资大型零售集团UNY在中国的服装生产比重,由现在的74%下调至2013年的65%,而泰国的生产比重将会提高,今年将在孟加拉国生产等。

导致企业成本迅速增加的关键因素,是房地产价格的大幅度上涨。房价的快速上涨,推动土地价格及租金上涨,更重要的是,房价上涨倒逼工资上涨。在中国东部很多城市,即使地方政府给予土地价格的优惠,工厂建起来了,工人也难以在城市生存和扎根。笔者早在2004年就呼吁,要防止土地价格的上涨影响制造业的竞争力,如今,这个担忧不幸成为现实。

从区域来看,东南沿海地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域,长三角和珠三角更是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大本营。在高成本面前,这些地区所受的打击也更大。

除了成本上升之外,房价持续上涨的另外一个副作用是分流产业资本,导致企业家创新的动力下降。自2003年以来,由于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拥有房产或土地的企业及个人的财富迅速增长,大量资本向房地产行业聚集。以2011年为例,房地产投资为6.2万亿元,占GDP的比例达到14%,该比例超过1989年的日本,也超过2007年的西班牙(1989年的日本房地产泡沫达到巅峰,2007年是西班牙的房地产高点);2011年的新房销售额达到6.1万亿元,占当年新增居民储蓄的60%;当年新增加的信贷中,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占20%,若加上信托贷款,则房地产融资占融资总量的比例至少在40%左右。房地产业成为第一吸金产业。当房地产开发成为最赚钱的活动时,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热衷于搞房地产开发,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等被抛到遗忘的角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一句空话。

中国经济要想在未来的几十年有所作为,一定要“去房地产化”,这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总结。日本之所以在二战后迅速崛起,得益于制造业的后来居上,但上世纪80年代后搞起了“泡沫经济”,在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日本经济陷入了持续20年的衰退,至今看不到曙光。欧洲各国在欧元出现后,出现了明显分化的走势,除德国以外,其他各国的房价都出现大幅度上涨,最典型的是西班牙和希腊,随后,这些国家都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德国在欧债危机中屹立不倒,最关键的原因是它的房地产价格连续几十年不涨,确保了德国制造业的强大优势一直存在。

无疑,中国经济要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我们应该有壮士断臂的决心,否则,在这一轮全球经济格局大调整中,中国经济将会败下阵来。

从现实情况看,到目前为止,各地方政府还没有找到感觉,大家还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来替代房地产业。从南京市等地出台的刺激内需措施中可见一斑。尽管7月19日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而且要求地方政府及时收回 “小动作”,但23日南京市还是出台了刺激房地产的政策,大有顶风作案之嫌疑,虽然南京市有关方面认为是媒体的“误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