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医保收不抵支不该只拿民众“开刀”

2012-07-25 01:39:01

填补医保资金缺口的方式有很多,医保收不抵支不该只拿民众开刀。

每经编辑 邓昌发    

邓昌发

由于去年广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缺口近两亿元,新的缴费年度,广州市拟大幅提高缴费水平,升幅高达50%~108%。广州市人社局刚刚发布的 《关于调整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规定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激起全城热议。

(7月24日《人民日报》)

从逻辑上,在现有医保水平保持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拿缴费者 “开刀”,大幅提高缴费水平,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填补资金缺口。但医保资金存在缺口从来就不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问题,它甚至在相当程度上考验着一个国家或地方的民生宏旨,过分强调公民责任既可能打击民生,也有悖于实施社保制度的根本宗旨。

社保作为一种民生制度安排,通过合理的费率体现出公平负担与政府责任,是区分政府责任与商业利益的准尺。因此,医疗保险的实施过程中,始终强调政府责任,而且这种责任应当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增加的。而在经济不断发展进步的广州市,在不能进一步提升居民享受医保水平状况下,反而让民众在保障水平持平的前提下负担加重,这样的事情当然会引起争议。

具体说来,通过提高缴费水平去填补资金缺口,至少在以下几点令人质疑:其一,社保预算能力差。正如一律师所言,广州市在制度设计中就应该考虑到可能的结果,而不能在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把缺口的原因归咎为市民病后参保,并以此作为提高费用的依据。更何况,几乎任何地方都是参保登记人数多于实际缴费人数,这是因为总有部分有社保需求的公民,因无收入或低收入而交不起保险费,广州职能部门早该意料到会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其二,资金运营水平低。在很多地方,因为社保基金通过各种渠道运营不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盈余。广州在这方面是否有所作为或一直在“坐吃山空”?

其三,举措本身不科学。理论上,通过提高缴费水平可以弥补资金缺口,但现实未必如此,因为提高社保税率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经济决策。事实上,广州此《通知》一经发布,即有不少市民表示将评估缴费压力决定是否退保。可以想象,一旦很多缴费者退出,甚至吓跑潜在缴费者,而有社保需求者又大量存在,资金缺口恐怕不是照旧就是更大。

总之,医保收不抵支不该只拿民众开刀。填补医保资金缺口的方式有很多,例如适度提高企业缴费水平、强化财政补贴力度、通过降低医疗费用减少支出等。退一步,就算要提高民众的缴费水平,也该公布医保资金运营情况,要砍掉不合理的成本。否则,医保收不抵支这笔账稀里糊涂地算到民众头上,在广州城管一年出国出境考察十地、广州市干部疗养院一年体检花3824万元等消息的冲击下,广州这一做法很容易引起民意反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