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湿地保护将投30亿元 保护条例10年难出台

2012-07-25 01:38:5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湿地保护条例的征求意见稿早已完成,正等待部委意见,以期达成共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在经过了整整10年后,国家层面的湿地保护条例,还在踉跄中未能示人。

在此前进行的汇丰水资源计划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湿地保护条例的征求意见稿早已完成,正在等待一些部委的意见,以期达成共识。

国家林业局相关官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实上制定国家层面的湿地保护条例工作,早在10年前就已启动,只不过部委之间的争议延宕了条例的出台。

衰竭的地球之肾

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类型的湿地,被冠以了“地球之肾”的美誉,其具备着维持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防止自然灾害等多种功能。

根据调查,我国现有湿地面积3848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为3620万公顷,人工扩塘湿地是228万公顷,呈现面积大、分布广,类型比较齐全,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的特点。

但在当下,我国的“地球之肾”遭到了严重破坏,面积在逐步缩小,与此同时其功能也在不断退化,整个湿地保护面临的情况并不乐观。

有专家指出,房地产开发、过度围垦和填湖造地等成为湿地面积急剧锐减的主因,点源和面源的污染,使得湿地的生态持续恶化。

尽管早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出了《加强湿地保护的通知》,但这一抢救性举措,难以遏制出各地“挤压”湿地的势头。

两年前,国家林业局调查发现,湿地生物多样性衰退趋势明显,许多重要湿地部分或全部丧失作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繁育地的功能,给生物安全带来威胁。

沿海省份的滨海湿地等仍然面临着被开垦和围垦的巨大威胁,我国西部地区的许多重要湿地由于上游水资源被转为他用,湿地面积严重萎缩甚至干涸。

待解的制度之困

保护的速度赶不上破坏的速度——这是许多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感触。

面对渐次衰竭的 “地球之肾”,要扭转这样的局面,急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确保保护工作的加速,“预计‘十二五’期间将投入30亿元。”国家林业局相关官员说。

但这样的资金最终能够落实多少,尚没有答案。就拿“十一五”期间的投入程度而言,本来规划投资湿地保护高达90亿元 (中央投入42亿元、地方配套48亿元)。但最终落实的为,整个“十一五”在湿地保护上中央投入14亿元,地方配套17亿元。

在这背后,相关部门之间利益的掣肘,不仅影响着保护资金投入的多寡,也深刻影响了一部国家层面湿地保护条例的出炉。

此前,国家林业局相关官员称,“我们现在的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最重要、最关键、最带有根本性的,就是要出台一部国家层面的湿地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

根据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说法,早在10年前,这部条例的制定工作就开始启动,但一直以来部委之间的利益协调还在进行。

目前,由于湿地涉及多项资源要素,因此国土、林业、农业、环保等多个部门的职能均涉及到湿地。

因此,部门利益之间的考量成了横亘在条例制度中的一道重要羁绊。前述官员无奈苦笑道,“很不好协调”,但尽管如此,他们仍在积极推动这部条例的出台。

亦有部门认为,湿地保护的条款分布在《森林法》、《环保法》等不同的法律中,关键需要的是执法的力度,而不是对此专门进行立法。

但是以上这些法律对于湿地保护的规定也没有明确具体的惩罚举措。作为三大生态系统之一的湿地,在我国迄今为止没有诸如森林和海洋保护那样专门的法规,但可期待的是,“十二五”期间湿地保护条例应该会适时亮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