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高投资”经济模式扭曲上市公司估值

中国证券报 2012-07-24 14:10:22

高度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严重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盈利表现及股市的预期。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是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公理”。所谓“公理”,是大家的一致看法,并且可以通过这个“公理”来推导出其他的结论。但用这个结论来分析中国的股市和经济却出了问题:2011年的中国经济及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雄冠全球,但股市跌幅却“熊霸全球”。2011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为9.2%,在所有国家中名列前茅,但股市表现很差,不仅比“灾难深重”的美国股市差,而且比岌岌可危的欧元区核心国家的股市表现差。

将分析和考察的时间区间拉长,股市与经济增长之间正相关关系更为显著。我们以过去10年为区间考察,结果同样令人难以接受。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里,平均增长超过9%,遥遥领先全球所有国家,股市却“原地踏步”。期间,同属于金砖四国的其他三个国家的股市涨幅都在200%以上。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一“公理”在中国为何失灵?对该问题的回答,不仅涉及到理论上的自圆其说的问题,而且关系到投资者对股市未来的判断,尤其是关系到长线投资者的决策。

股市与基本面长期背离

从股市本身看,我国的股市的确有自己的特点,由于以往对股票市场价格干预太多,导致股价长期处在扭曲状态。股市之所以出现“失去的十年”,不是因为2011-2012年股价跌得太便宜了,而是十年前(2001年)我们把股价炒得太高了!要说明2001年股价被人为炒高的事实,我们至少应该从1996年说起,因为股市在1996-2001年间出现了两次趋势性的上涨行情,这两次趋势性的上涨行情都与政策干预有关。

第一次发生在1996-1997年。1996年和1997年股价出现了连续两年的大牛市,上海综合指数1996年最大涨幅达到126%,深圳综合指数的最大涨幅达到210%。1997年,上海综合指数的最大涨幅达65%、深圳综合指数的最大涨幅为59%。需要说明的是,1996年12月和1997年5月份,中央政府出台了严厉的政策打压股市,否则股市的涨幅会更疯狂。

当时深圳的龙头是深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发展”),深发展是上市的第一家银行,由该银行给深圳的证券公司(主要是君安证券公司)融资,再由证券公司把深发展的股价炒上去。深发展的股价从5.9元启动,1997年最高达到49元,期间还实施了10送10的分红,最大涨幅超过15倍。而上海市场的重点是“陆家嘴”和“四川长虹”两只股票。当然,与深圳一样,资金大都是从银行融资来的。四川长虹在1996年初的股价为7.5元,1997年5月份最高达到了66.18元,最大涨幅达到780%;陆家嘴的最大涨幅为460%。

当时正处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前后,经济增长速度处在较低的状态,因此出现了经济增长下滑而股市持续上涨的现象。这是股市与经济基本面的第一次背离,而且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

1999-2001年的轰轰烈烈的“5·19行情”也是如此。1997年5月份之后,股市出现了不断走低的状态,本来是股价的合理回归,但时至1999年5月份,在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股市出现了井喷行情,在两个月时间里上海综合指数从1050点涨到了1750点,涨幅超过60%。在股价不断上涨的同时,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通货紧缩,于是,出现股市与经济基本面的第二次背离。

不断干预股价的结果就是股价扭曲或出现泡沫。当上海综合指数在2001年上涨到2245点时,对应的估值水平是60多倍的市盈率。因此,2001-2005年,在经济处在上升周期的背景下,股价出现了持续的下跌应该看作股价的去泡沫化的现象。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