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银行业利润仍将保持温和增长

中国证券报 2012-07-24 11:16:37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降息的效应会持续产生影响,明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仍有较大下行压力。

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长103亿元至4382亿元,虽然延续了2011年四季度以来小幅增长的态势,但行业不良贷款占比继续回落,整体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利差收窄,不良率反弹,股价跌破净资产……昔日风光无限的银行股似乎面临空前危机。银行的好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银行业的利润仍将保持温和增长,银行业未来有较为稳定的发展空间。

连平认为,2012年6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间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两次宣布非对称降息。这一举措是2004年以来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步骤,而当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条件基本成熟。

但他表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有必要遵循渐进原则,尤其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因为部分中小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偏弱。利率市场化关键步骤的推进可能会给中小金融机构带来较大冲击,从而影响其生存和发展。这类银行的规范程度还有待提高、市场深度还有待拓展,这些问题的存在,会影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有效构建和金融机构利率风险对冲能力的提高。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连平认为,在存款实际增长有限、银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如果存款利率上限迅速放开,可能导致存款市场利率迅速跳升、中小银行流动性风险可能加剧,甚至造成金融市场动荡。

更为重要的是,在信贷需求较为旺盛的条件下,资金成本大幅上升必然导致银行同步提高贷款利率,将大部分或者全部的新增成本转嫁到借款客户身上,从而对实体经济带来负面冲击。

连平说,综合连续两次降息的影响,银行业净息差会下降20至25个基点,预计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会由年初预计的20%下降至10%左右的水平。由于降息的效应会持续产生影响,明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仍有较大下行压力。

经济下行让银行不良资产上升引起各方关注,对此,连平并不回避。他指出,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长103亿元至4382亿元,虽然延续了2011年四季度以来小幅增长的态势,但行业不良贷款占比继续回落,整体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银行业2011年的逾期贷款反弹规模大体与2008年相当。未来两年,银行不良资产的总体变化将较为温和、可控,即使不良贷款余额出现小幅上升,不良贷款率也不会出现明显提高。

“当前问题较为明显的主要是某些沿海地区的民营中小型企业。考虑到银行的利润和规模增长,2011年逾期贷款反弹的相对规模甚至较小,今明两年逾期贷款也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即使未来银行的不良生成率回到2008年水平,也基本不需要提高信用成本率,不良贷款仍处于可控范围。”连平对这个问题做了充分准备。

连平不认为今年银行的经营业绩会大幅下滑。他承认,受经营环境变化影响,2012年中国银行业可能出现生息资产增速继续放缓、净息差见顶回落、不良资产小幅反弹、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下降的态势,经营业绩增幅可能显著降低。但生息资产规模相对稳定的增长,将成为推动银行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

中国证券报:有不少上市银行的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银行业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好日子是否已经到头?

连平:虽然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等不利因素影响,银行业盈利增长会出现减速,但作为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业对实体经济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未来仍有较为稳定的发展空间。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