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条意见拉动内需南京刺激政策进场救市

2012-07-24 01:22:26

为鼓励扩大内需、拉动南京房地产消费,将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者首次购房给予公积金贷款支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晟 徐杰 发自江苏、浙江    

每经记者 黄晟 徐杰 发自江苏、浙江

经济下行之势依然严峻,地方政府刺激经济的政策已经随之启动。

继宁波减税政策之后,昨日(7月23日),南京市发布的《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拉动房地产消费、汽车消费、文化体育娱乐消费、教育消费等方面提出30条的具体意见,主要突出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环境及加大政府扶持,试图进一步扩大内需,为经济的平稳增长提供支撑。

促进房地产消费的若干意见成为关注焦点。《意见》表示,为鼓励扩大内需、拉动南京房地产消费,将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者首次购房给予公积金贷款支持。今年下半年,南京要加大对中低价商品房的供地力度、建设力度,保持房地产稳定发展。同时,南京市要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今年年底前,将发放10亿~20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确保年底8万套保障房具备分房选房条件。

“既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举措。”南京市政府副市长李琦阐释政策出台背景和意图时表示,当前要抓好扩大投资、扩大消费、稳定外需三方面的工作,千方百计扩大住房、汽车等各项消费。

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韩秀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眼下加大投资仍然有些难度,南京所实施的刺激政策旨在拉动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试图通过购房补贴、支持促进购车消费来拉动经济。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当前分配制度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居民收入未有较大改观,消费刺激很难取得实质性的收效。

此前,宁波出台“26条新政”,从清费减税、扩大投资、调整结构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上的支持,其中有11条直接给企业的“钱袋子”减负,如力推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可获40%税收返回等,宁波此举也被业内称为地方政府打响刺激经济的第一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