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第三方销售二轮抢滩 基金公司着手“自营”

每经网 2012-07-22 14:08:42

短期内基金公司需要扶植第三方机构以抗衡大行渠道垄断,但长期扶持后,是否“养虎为患”引发关注。

每经记者李新江

每经网7月20日北京电 继今年2月份首批四家机构获得独立基金销售牌照后,好买基金网和数米基金网在线销售平台也在日前低调上线,拿到销售牌照的第三方机构开始第二轮抢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银行尾随佣金日益提高,已非常严重的冲击到基金公司的利润水平,短期内基金公司需要扶植第三方机构以抗衡大行渠道垄断,但长期扶持后,是否“养虎为患”引发关注。

就在日前,嘉实基金FAS系统推出第二批基金池,包括华夏、博时在内的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也增加投顾业务的投入,未来或在证监会放开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进行投顾和销售业务之后,率先进入市场,抢得先机。

第三方机构线上平台争锋(小)

7月13日,好买基金网正式代理销售包括国泰、南方、华安、富国等1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00余只基金产品。

同一天,数米基金网旗下基金销售平台“数米基金超市”上线试业,首日提供了10家基金公司产品。按照计划,已经签约的24家基金公司将在本周五之前全部实现上线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无论好买基金网还是数米基金网,在年底之前都有意将营销范围扩大到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基金产品。两家机构均将现有的在线用户群体,作为首批宣传推介的主要目标群体。数米基金网宣布拥有近三百万注册用户,而好买基金网作为老牌基金投顾机构,拥有的注册客户数量同样可观。目前两家机构线上销售平台启动后的市场反响较大,有消息称,日均销售量已达千万数量级。

与银行50%~60%的尾随佣金相比,第三方销售机构目前开价约40%,相比银行渠道优势明显,这也是第三方销售机构一出炉就获得机构热推的主要原因。

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认为,第三方机构运用线上平台,通过早已推广开的网银,很多年轻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投资,这对新的白领阶层吸引力很大。

业内人士更为期待的是,基金公司能够凭借第三方机构解决目前大行渠道垄断的现状。

行业龙头自推基金池(小)

在尾随佣金谈判中,第三方销售机构的介入,无疑对银行的谈判筹码造成一定冲击。但是随着第三方机构壮大,尾随佣金会不会水涨船高,已引起不少基金公司的担忧。

行业内几家基金龙头公司,则已开始自营渠道的建设和完善。

5月,嘉实基金FAS系统推出,这是国内基金公司第一次单独设立部门,为投资者提供市场预测、资产配置、基金选择方面的服务。

“这是嘉实基金打开投顾业务局面重要的一个步骤,有利于直销渠道的打开,以海外经验来看,目前美国先锋共同基金公司就是以直营渠道自销作为最主要的募集方式”。

日前,全国人大网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为基金公司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修订草案》第十四条规定,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设立子公司专门从事公开募集基金管理、非公开募集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基金份额登记、投资顾问等业务等。

本周二,另一家行业龙头——华夏基金,设立上海联洋投资理财中心,相关工商登记注册手续已办理完毕,未来或许在为华夏基金直销平台服务的同时,不排除打入第三方销售市场,成为与目前第三方机构的重要对手。

而博时基金也在今年年初开始,定期向投资者发布投资建议和基金池。在经历近14年传统资管业务之后,公募基金或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投顾服务中,除传统的银行理财部门外,或将成为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另一竞争对手。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