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市场迎来 无形的手

2012-07-21 01:03: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本周的市场先抑后扬,一度逼近年初的低点2132点,此后市场展开反弹,重新站上2150点。虽然周线收出第五根阴线,市场也依然维持弱势,但是市场的热点明显增加。

从上述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似乎正在好转,是否可以认为股市已经见底?如果是这样,后市又将何去何从?本周五收盘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张道达先生。

市场底仍待观察

NBD:本周A股市场几乎创出新低,随后反弹又快速出现,你认为企稳的原因是什么?

道达:无形的手在发挥作用。经济学上,常用无形的手来解释某些特殊的经济现象。我感觉,本周这双无形的手,伸向了A股。

上周公布经济数据后,上至经济学家,下至卖方分析师,乃至一般的中小散户,都对中国的经济前景感到悲观,在这种一致的看空声中,市场反而会失去杀跌动力,所以周二开始的反弹,就是无形的手在调节。当然,你可以理解为管理层出手了,或者政策救市。

NBD:上周你谈到了应该保持谨慎,另外你也强调2200点之下是政策底。本周交易结束后,你认为市场底构筑成功了吗?

道达:既然你谈到市场,我就谈谈技术分析。从技术面来看,经过连续的杀跌后,技术面上已经是超跌了。

可以先看看技术指标,先看RSI,日线图上已经形成了明显的底背离,即大盘指数创新低,但是RSI指标没有创新低;再看MACD,自5月中旬形成死叉以来,终于在本周形成了金叉,所以技术面上支持日线级别反弹的产生。

NBD:道达先生,你就不要绕弯了,市场底构筑成功与否,你还是给个说法吧。

道达:虽然日线级别出现了底背离,但是从周线级别来看,尚未出现明显的底背离,而且成交量仍然很小,所以我认为,市场底是否构筑完成仍有待观察。反弹结束后,或许仍将考验年内低点。

关注热点持续性

NBD:本周市场出现了新热点,区域振兴再度走强,从上海本地股到周五的宁波板块,你认为市场能重演金改板块的神话吗?

道达:主力敢于在本周发动新的热点,我感觉他们还是在赌下半年不会创新低。从效果来看,连续的涨停板,说明热点得到了市场的认同,所以下周初持续炒作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但是,在这个位置继续追涨,我感觉意义不大,毕竟当前市场不确定有没有完成筑底,热点的切换速度也可能加快,追涨不明智。

NBD:大消费在本周有所回调,这个板块的行情已经结束了吗?

道达:这个板块前期涨幅过大,而且又有利空,所以资金选择了撤离。不过随着中报的披露,大消费板块的业绩也将亮相,届时市场又会重新解读大消费的前景。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大消费板块分化将不可避免。

NBD:你坚持继续防御的策略吗?

道达:是的。经济三季度见底的难度较大,还是静观其变吧。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