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樊纲:GDP虽破八 中小企业不会大面积破产

2012-07-21 01:02:53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然而樊纲则认为,这只是调整,不会出现大面积的企业破产,中小企业对自己发展要有信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大背景下,作为最具有创新动力的中小企业如何获得金融支持?7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与北大汇丰商学院联合举办的“2012产业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执行主席王家卓,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深圳银监局副局长胡艳超等权威专家和政府官员,深圳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世平、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杨泉,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黄奕生,深圳东方福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程厚博,深圳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大杰等业界精英,包括学术界、产业界、金融界、传媒界、投资界、以及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在内近500位参会来宾济济一堂,共同解读金融改革最新政策,解密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解析中国经济转型关键力量所在。

偌大的国际会议中心座无虚席,智慧的碰撞,激起阵阵掌声。

“中小企业应该在专业上下工夫。”周五(7月20日),在《每日经济新闻》和北大汇丰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2产业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为在场的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把脉问诊”时表示。

樊纲称,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尽管有制度方面的因素,也跟企业家自身因素有关。为此,他建议,一方面应该鼓励放开市场限制,开放民间金融,使其阳光化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另一方面,企业家应该对股权融资等新的融资方式持开放态度,让别人参与进来。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然而樊纲则认为,这只是调整,不会出现大面积的企业破产,中小企业对自己发展要有信心。

企业家应该让别人参与进来

大量破产倒闭、用工荒、拉闸限电、人工原材料成本上涨,融资难、利润下降……近年来,随着全国中小企业数量的增多,越来越多的经济热词与中小企业联系在一起,成为当下中小企业面临诸多发展难题的标签和符号。

2008年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在讲话时提及,在全国有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4200万户,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并且为全社会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

近年来,中小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不仅面临成本上升、技术升级缓慢行业性难题,也遇到不少融资瓶颈。

在所有的难题中,“求钱若渴”是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而大型商业银行的“嫌贫爱富”使得不少企业都遭受了融资困境。

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顺利融资成为当下解决众多症结所在。

从融资的方式上看,要么直接融资,主要方式是银行贷款,要么进行间接融资,如股权融资等。

7月20日,面对在场众多中小企业家困惑的目光,樊纲劝导中小企业家们要放开心态,努力寻求新的融资方式,允许股权融资,让投资者参与进来。

实际上,中小企业融资困境除了金融体制方面的结构性因素,自身也有不少顽疾需要治理和调整,大多数企业家需要突破狭隘的思想意识,寻求现代企业制度下新发展模式。

传统意义上的企业融资大多依靠商业银行贷款。尽管中小型企业在获得银行新增贷款方面有所增长,但在获得贷款方面的能力仍然较弱。这显然与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不匹配。

然而,尽管各大银行加大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倾斜力度,但中小企业对资金的渴求一直不能得到满足。从正常渠道不能获得资金,不少企业转而投向地下的、隐形的民间融资或高利贷。然而大量非正规的民间金融完全不纳入监管,也会给金融体系带来严重的冲击。眼下,温州民间高利贷泡沫的破灭仅仅是庞大的“地下金融体系”的冰山一角。

樊纲认为,应该通过改革使这样一批民间的金融机构能够阳光化,能够接受一定程度的监管。很多问题的出现是因为它不阳光,使它阳光化、合法化,反倒可以解决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得到更好发展。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需要产业融资方式的创新。对此,樊纲认为,近年来逐渐兴起的股权融资方式应该大力发展。

他指出,过去多年里,中国在股权融资方面发展特别弱,一方面资本市场不发达,没有大量投资基金的存在,使得中小企业投资没有出口;另一方面,大多数企业家不愿意采用股权融资的方式。

“企业家不太愿意做股权融资,他宁可自己私有企业,也不愿意别人来参个股,很多企业不希望将来上市。”樊纲称,这也是中国一些制度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最近几年情况有了巨大变化,创业板、中小板的推出刺激了PE的大大发展,现在全国有1万家PE,平均资金是每个基金1亿元,有的是很小的基金。樊纲认为,企业家要充分认识到这个融资机制。

然而,从融资的效果看,间接融资往往只能解决一些流动资金的问题,企业要长期发展,需要更多的直接融资方式。

“作为一个创业者、作为企业家,你没有资金的话,你要让步股权,你要和别人合作,你要告诉别人信息,告诉别人你在干什么。我们企业家需要有更开放的心态,你不能老盯着银行资金,一遇到宏观调控,银行资金马上停掉。”樊纲说。所以企业家要改变心态,让度股权,才能有股权投资、直接融资。一些投资基金不仅可以为企业解决发展的资金问题,还会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顾问咨询。

专业化是出路

在当下中小企业面临的诸多困难中,仅仅解决资金问题,并不能完全打开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樊纲认为,目前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存在一种急于转产的心态,“今天做这个领域,明天做那个领域。”众所周知,目前中小企业面临诸多发展困境,究其缘由,樊纲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宏观经济和金融体制方面的问题,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学者和媒体的误导,一些中小企业看不起自己的行业,轻易将转变生产方式片面的理解为发展高新科技。

中小企业如何才能在竞争中有效率、胜出?为此,樊纲告诫称,中小企业应该专注、专业和专心做自己的产品和行业。

“中国没有不好的产业,只有做不好的企业,只有不专注而做不好的企业。”樊纲认为,从中国的长期发展看,中小企业不是一个简单过渡问题,中小企业是长期存在的,也需要长期专业发展,专业化的竞争。

中国经济仍是合理增长

一方面是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在调结构的大背景下遭遇短期“阵痛”。

上周(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2012年上半年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GDP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

与2011年相比,中国宏观经济增速下降的幅度进一步加大。有分析观点认为,中国宏观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这无疑使正面临各种难题的中小企业雪上加霜。

对于上半年GDP增速下降,樊纲认为,要对中小企业发展、中国各种产业的发展有信心。

“中国高增长时期远远没有结束,现在是一个波动当中的低谷。”樊纲认为,当前的经济增速下滑只是前期过热之后的调整。现在不是危机,我们是软着陆。

“7.8%仍然是世界最高的增长。”据樊纲预估,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速会再回到8%左右。他认为,过去两位数增长在中国是过热增长,一定有通货膨胀,回到8%左右正常增长是好消息,不是坏消息。

不论是中国经济“硬着陆”还是“软着陆”,必然有一些企业受到打击,特别是中小企业首当其冲。

但樊纲对此轮经济发展的表现乐观:“软着陆后,中小企业受到冲击,但是绝大多数不会倒闭破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