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发布一季度药品质量监测结果 4家上市公司上黑名单

每经网 2012-07-19 08:59:18

近日,广东药监局如常发布了一季度药品质量报告,康美药业、云南白药、太极集团和华润三九四家上市医药企业登上“劣药”黑名单。

每经网深圳7月19日电(记者 宋丽)  “毒胶囊”事件之后,人们“闻药色变”。近日,广东药监局如常发布了一季度药品质量报告,康美药业、云南白药、太极集团和华润三九四家上市医药企业登上“劣药”黑名单。

康美药业一种西药诺氟沙星“中枪”,分析称对业绩影响十分有限;华润三九及时发布公告表示涉及的雷公藤片复检合格、栀子金花丸出厂合格而经销存储环节可能存在问题;云南白药则表示未接到控股公司药品不合格的消息;太极集团暂无回应。

根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季度药品质量公告,在广东省中山市西区医院,康美药业生产的第110214-2批次、规格0.1克的诺氟沙星胶囊被检不合格。检验依据的是中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检验项目中溶出度不合格,中山市药品检验所鉴定为“劣药”。

东方证券分析认为此次负面事件可能对康美药业影响有限,并且维持康美药业买入评级。

康美药业主业涉及中药饮片生产制造及其上下游,西药业务在公司业务中收入占比较小。2011年,康美药业中药业务营业收入规模最大,达49.56亿元,而西药业务营业收入为9.64亿元,占比4%-5%左右,诺氟沙星收入和利润占比约为1%。

从批次上来看,该批药物为去年生产,康美药业表示在去年自查时已经发现问题并实行召回。另外,该批次药物溶出度不合格主要与储存条件有关,康美药业表示在自查并召回药物的同时已经改善了储存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连线康美药业,未能取得公司官方回应。

广东省药品质量公告中披露,华润三九子公司黄石三九生产的雷公藤片1个批次(1004231Z)含量测定不合格、山东三九生产栀子金花丸1个批次(1003101)产品存在装量差异。

据华润三九公告,黄石三九对通报批次的雷公藤片已向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提请复检,广州市药检所已出具“关于雷公藤片含量测定结果说明的函”,说明该批次雷公藤片含量按新的质量标准检测符合规定。

山东三九通报批次的栀子金花丸产品的出厂检验符合药典标准,而对该批产品留样复检的结果是,装量差异和水分含量均合格。华润三九表示已建议药品流通企业严格按照GSP温湿度的要求运输和储存药品,以避免药品因吸潮造成重量标超。

云南白药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尚未接到官方对控股公司大理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清肺抑火片重量差异不合规的消息。

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清热解毒口服液检出PH值不合格,记者致电太极集团,未得到官方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2011年四个季度的药品质量公告后发现,一些非上市的制药企业总是占据着榜单,如广西新龙药业公司、福建古田制药公司、广西金页制药公司、通化长城制药公司等等。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监局不做跨境监督,通常的做法是各省药监局对本省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监管。也许就是因为跨地域监管困难的缘故,使得上述“劣药”企业生产的药品屡教不改。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