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逢高做空非美货币机会仍然存在

2012-07-17 00:58:21

欧元下跌的大趋势远远没有完结,欧元区经济基本面与美国经济基本面差距也会越来越显现。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实现连续5个月的上涨,从大周期看,更是出现连续27个月的上涨,是否应该歇一歇了?

从技术面观察,7月中旬,美元指数达到了关键 “颈线位”附近——长周期下跌趋势线上轨的压制区域附近,同时也是小型沟壑图形右侧颈线位附近,双重压力,可谓不轻,目前该位置大约在83.65左右。笔者注意到,这个关键点在上周曾经短暂突破,但周末收盘点却低于此位,显示美元指数短线的确有可能形成“双头”。笔者认为,这个双头应该还是“中继”性质,美元指数的大周期仍然向上,反转还未开始,短线会进入震荡市,等待再向上突破的契机,而这个契机,很可能还是因为欧债危机深化,包括全球经济下行。

可以这样说,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行的大背景,就是欧元的下跌带动风险货币集体下跌,成全了美元,也成全了日元。而欧元在上周末已经跌破被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的底部区域——欧元兑美元为1:1.2200,也曾经一度触及下跌趋势线下轨1.2160附近。由于触及了关键点,而且是绝大多数人没有预料到的关键点,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欧元该反弹了甚至有可能反转了,因为美国经济基本面也不怎么样。

笔者坚持以为,欧元下跌的大趋势远远没有完结,欧元区经济基本面与美国经济基本面差距也会越来越显现。虽然欧元区国家领导人也开始强调“保增长”,但为时已晚,而且措施不到位、不给力。欧债危机本来只是债务危机,但应对措施不力,一味地强调财政紧缩,现在有发展至全面经济衰退危机的可能性。准确地说,目前欧元区国家不仅是高负债国家经济基本面已呈明确衰退趋势,其领头羊德、法两国也出现经济衰退迹象。由于欧元区国家劳动力价值普遍高估,而且已经被市场发现,未来调整的方式只有一条路:欧元下跌,经济减速。可以预期,欧元区经济未来出现短暂的负增长也是大概率事件,而这对欧元反弹前景具有杀伤力。反观美国,虽然经济数据时好时坏,但复苏的基本面还没有被破坏,三季度开始,美国将进入大选倒计时,各州的两党领导人都会使尽浑身解数保增长,而且会见效。

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经济基本面三季度也将出现好转,这对抑制风险货币下跌有积极作用,但中国经济的复苏不会如2009年那样呈“U型”反转,只会缓慢地爬升,而且还要看政策刺激力度,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复苏轨迹也会相似。因此,中国经济复苏虽然与欧债危机深化有对冲作用,但到底哪一边力量大,目前看,还是下滑的压力大。平衡是脆弱的,即使出现拉锯局面,也是一种对美元指数有利的拉锯局面,未来的震荡市,是等待突破的震荡市,一旦出现契机,美元指数将立即出现“远反转”态势。

突破契机在哪?短期要看意大利是否加入申请救助阵营,还有一些小的欧元区国家持续地炒作会退出欧元区。目前看,7月下旬,除了希腊救援款迟迟不到很可能引发希腊人不满以外,芬兰等出钱较多的国家也会不满,会威胁退出欧元区;中长期看,欧元区解体最大的威胁还是来自德国,来自德国大选。目前已有超过40%的德国人不希望再拿钱救助欧元区高负债国家,未来这一比例有可能扩大,这对欧元的威胁才是实质性的。

即使欧债危机暂时平静,欧元的下跌惯性也没有终结。从技术面看,虽然欧元兑美元月线周线的支撑位都在1:1.2190至1:1.2160附近,但RSI指标还有下跌空间。从美元指数的大图(形)观察,前期两个高点的连线应该在85附近,现在还差一点,若它到达这个位置附近,恰恰是欧元兑美元在1:1.1850附近。由此判断,欧元兑美元未来一段时间的震荡幅度,应该在1:1.2350至1:1.1850之间。

欧元操作有逢高做空机会,英镑、澳元、加元、黄金也如此。目前看,英镑由于奥运会因素在欧系货币中是最强的,但伦敦奥运会很可能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奥运会,短线对拉动英国经济复苏作用不大,甚至还有些副作用,比如英国政府已经宣布,奥运会期间停止国债交易,随之停止的还有很多伦敦城的金融交易,而伦敦除了是全球金融中心,几乎没有什么赚钱的行业。

此外,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会复苏,对大宗商品市场的拉动作用虽然正面,但力度不会很大,大宗商品将跟随美元指数走震荡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