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三成债基近一个月收益转负 债券牛市进尾声?

2012-07-17 00:57:57

债券基金销售持续高烧,但数据显示,债券基金业绩已逐渐黯淡,三成债券基金近一个月收益转负。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每经实习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债基销售依然火爆,债市或已悄然转向!

近期,财通多策略稳健增长债券基金结束募集,大卖36亿。债券基金销售持续高烧,但数据显示,债券基金业绩已逐渐黯淡,三成债券基金近一个月收益转负。而在前一个月,收益率为负的债基仅有4只。

走过了大半年的牛市,如今,债券市场是否步入牛市尾声?

债基销售持续火爆

股市疲软,债市持续向好,市场对债券基金依旧“趋之如鹜”。

7月14日,财通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多策略稳健增长债券基金已于7月11日结束募集,大卖36.07亿;6月下旬刚刚成立的工银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首募规模也达48亿;作为避险品种之一,汇添富推出的14天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丝毫不受前期同类品种巨额赎回影响,以117亿元首募规模“傲视”近期发行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近一个月,市场上成立的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各有8只,数量上平分秋色,但在募集规模上,债券基金更胜一筹。除去2只短期理财基金,其余6只债券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24.62亿,而股票型基金依旧惨淡,仅为4.14亿。债基募集规模达到股基的6倍之多。

得益于投资者追捧,债券基金今年以来规模扩张显著。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债券型基金规模为2890.33亿元,较2011年末扩容75.38%,所占市场份额大幅上升至12.26%,偏股型基金虽仍占据基金市场主导地位,规模合计占全部基金比例的72.47%,但较2011年末下降5.72个百分点。

三成债基近一月收益率转负

虽然一级市场的债基发行依然如火如荼,但债基步伐却已逐渐 “放慢”。同花顺数据表明,最近一个月,273只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1%,84只债券基金收益率已转为负数,而上月同期,债券基金收益率仍达3.52%,收益率为负的,仅有4只。

“债券基金净值回落是很正常的现象。”某债券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降息的预期,债市上已经反应很充分了,而未来经济可能回升,这对债市的影响偏负面。债券基金之前普遍高杠杆操作,现在回避可能出现的风险,合理地去杠杆、降低仓位。

作为债券基金的主配品种,信用债近期也出现回调。

国泰君安统计显示,上周信用债日均成交量从前周的1500亿元左右下滑到了1300亿元左右,周成交量为6600亿元左右。这一数据为近3个月以来(除去五一端午两周)的最小值。此外,短融、中票的信用利差缓慢扩大已经持续一个月,距离历史均值已不远。最近两次降息也并未导致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相反收益率曲线出现了信用利差扩大、曲线上移、变平的情况。

“这是利好情况下的获利盘了结。”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表示,现在信用债收益率普遍比较低,6月底市场资金面也相对紧张,导致了机构降低杠杆,但是其中也有一些品种收益率继续走低。

“降息首先影响利率债,信用债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收益率没有下行,而利率债收益率下去了,信用债这边不变,导致了信用债利差的被动上升。”某券商债券分析师表示。

债市步入牛市尾声?

7月以来,市场上不时传出“卖券”的声音。有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目前自己公司的业绩也还较为满意,现阶段更注重保住胜利的果实。为防止下半年可能的风险,也在对券种进行调整,保留一些较稳定的和流动性强的债券。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表示,目前看来,经济回升可能在三季度,通胀的回升在四季度,三季度债市长期品种转熊,四季度全面转熊的可能性就很高。三季度可能是本轮债市牛市的尾部,信用债整体的持有期收益还可能上升1个百分点,但以后可能是深渊。“现在都是被动配置和做相对收益的接盘,他们目前还接得住。”石磊称。

某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尽管没有听说大家在“卖券”,但是从信用债市场表现上看,确实有这一迹象,在他看来,由于经济疲弱,债券牛市仍未结束,但是会密切关注可能出现的风险。

另一债券基金经理则更为认可“慢牛”的说法,他表示,经济在政策之后。而目前看来,现在政策仍较为“柔和”,而政策力度跟不上,未来经济仍会进一步下滑,这对债市行情构成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