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GDP破八 见底预期强烈

2012-07-14 01:34: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二季度经济增速果然三年来首次跌破8%。

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数据,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二季度增7.6%,首次跌破8%,季度经济增速已经连续6个季度放缓。

尽管如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仍用“总体平稳、稳中求进”8个字来概括上半年经济形势。而多名专家也预计,今年三、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和央行日前公布降息时提及房地产一样,此次盛来运也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

三驾马车缓中见稳

盛来运对宏观经济数据的描述是 “缓中见稳”。从数据看,三驾马车增长动力有恢复迹象。

投资方面,在基建的带动下回升势头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但该数据好于此前业界预期的跌破20%。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有强劲反弹,上半年同比增长4.4%,而一季度则为同比下降2.1%。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说,GDP同比虽然回落,但环比1.8%的增长已较上季度有所回升;在PPI负增长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13个月内首次反弹。

消费方面,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3.7%,比5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之后比5月还要高。

外贸方面,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增速同比回落17.8个百分点,但较一季度高0.8个百分点。外贸上半年企稳势头明显。

整体而言,上半年经济虽有回落,但是不乏亮点。盛来运透露,上半年新兴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是12.3%,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长高1.8个百分点。同时,4~6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分别是9.3%、9.6%和9.5%,波动幅度很小,说明经济增长月度之间趋于平稳。

交通银行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GDP增速回落持续的时间和幅度看,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要明显好于2008年。

当时我国经济增长出现了连续7个季度的回落,增速从2007年二季度的11.9%下降至2009年一季度的6.1%。而本轮经济增速虽然也已经连续6个季度回落,但增速仅从2010年四季度的9.8%回落至2012年二季度的7.6%。“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并未明显影响居民收入,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仍处可承受区间。”唐建伟说。

下半年有望重上8%

盛来运说,下半年国民经济会继续保持适度平稳增长,很有信心实现全年的预定经济增长目标。

最新公布的6月CPI涨幅仅为2.2%,PPI也连续数月负增长,在控制物价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时,通缩担忧也随之而起。

对此,盛来运认为,通缩通常与货币供给量大幅减少和经济衰退或者萧条相伴生。上半年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新增加人民币贷款4.86万亿元,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还在8%左右,很难得出通缩的结论。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认为,上半年GDP增长7.6%,石头终于落地,要沉住气才能稳扎稳打,下半年会进一步平稳。

“随着宽松政策的持续,预计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会温和回升到7.8%。对于经济前景不必过度悲观。”鲁政委说。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放松以促进投资的步伐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会加速,今年还会有至少两次以上的降息,最快一次很可能在本月来临。

他认为,今年经济增速会在8.2%,到今年四季度可能会在略低于9%的水平。

强调房地产调控

在经济出现企稳态势背景下,房地产数据格外引人关注。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6.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6.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3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7.1%。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为增长0.3%和23.6%,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0.7%。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认为,虽然个别数据同比依然下调,但是观察二季度数据可以看到,市场复苏迹象已经明显,从统计局发布的同期企业家及企业信心指数可以看到,市场已经有复苏趋势。

“从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幅度以及与房地产销售有关的家具和家电销售情况来看,增速都回落得比较明显,这不可避免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短期经济增长。”盛来运介绍说。

但他强调,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调控房地产虽然短期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但更有利于国民经济更持续健康地发展,特别是对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对经济的长期发展的冲击很有好处。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只要信贷不放松,第二套以上需求难入市,仅靠刚需的购买力难以支撑市场有量价齐涨的表现。而限购不放松的话,投资需求也难以入市,房价不存在大幅上涨的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