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事动荡 “从容基金”现赎回潮

2012-07-13 01:06:02

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掌门人吕俊与著名基金经理姜广策的“决裂门”,成为今年来资本市场一件轰轰烈烈的情仇大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牟璇

私募江湖,爱恨情仇。

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从容投资)掌门人吕俊与著名基金经理姜广策的“决裂门”,成为今年来资本市场一件轰轰烈烈的情仇大戏。相较于此前众多私募伙伴的友好分手,双方已彻底闹翻,公开攻击对方。从容投资的“决裂门”,被戏称为私募界最不“从容”的事件。

抛开孰是孰非,此事的负面影响已然显现,自姜广策离去后的两个月左右时间里,从容医疗系列基金遭遇了规模较大的赎回潮,最早成立的从容医疗1期的赎回金额甚至过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吕俊先后与三个核心合作者分手,除了姜广策,另两位是老东家王鸿嫔、合作伙伴魏延军。分手的原因各不相同,但结果都是不欢而散。

同时,从容投资的内部也不太平,与公司一同创业的多位老员工,在去年三季度纷纷离职,接任岗位的多为吕俊夫妇的亲戚和朋友。

频现人事动荡

谈及分手,近些年来,对吕俊似乎已是家常便饭。

2007年8月前,吕俊任上投摩根副总经理与投资总监,并担任中国优势的基金经理,被上投摩根打造为明星基金经理。然而,风头正劲的他突然离职。他在事后表示,是被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逼走的。

同年11月,吕俊创办了从容投资,并任董事长,和魏延军、姜广策一起,组成“铁三角”投资阵容。但是,此二人先后与吕俊闹翻。

魏延军担任副董事长与基金经理,是公司的“二把手”。2011年8月,传出魏自立门户的消息。关于离职原因,双方都无任何回应,表面上很“和平”。但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魏延军离职前与吕俊闹得非常不愉快,从容投资不仅发动研究员堵门阻止魏延军进入,还多次通知警察。

不过,最引起轰动的,还是姜广策的离职。两人卷入“口水战”,真相扑朔迷离。

“铁三角”阵容瓦解的同时,从容投资的内部治理也存在问题。据了解,从容投资的经营部门有多人是老板娘郑莹的亲戚或朋友。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三季度,多位伴随着从容投资 “打江山”的元老,在一个月左右时间里,不约而同全部辞职。

遭遇赎回潮

资料显示,姜广策离职前,在从容投资管理了6只医疗基金,分别是从容医疗1期、医疗2期、内需医疗3期、医疗5期、医疗7期以及医疗精选。

权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姜广策离开后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从容医疗系列基金遭遇了一定程度的赎回,规模最大的医疗精选从6.5亿元下降至4.2亿元左右,赎回金额约2.3亿元。

医疗1期的赎回金额更是过半。此前,其规模在8000万元左右,但一位持有3000万元产品的客户已全部赎回,一位持有1000万元产品的客户也已赎回。再加上一些持有数百万元的客户赎回,医疗1期的赎回金额已超规模的一半。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客户急于抛售从容基金呢?记者联系到一些大额赎回的客户。

“当时买产品,就是看中从容的平台以及姜广策的专业水平,如今姜广策走了,在听了客户经理跟我们的沟通后,我就不太看好了,决定赎回。”一位客户表示,他买产品很大程度上就是看人,这和公募里王亚伟辞职导致客户巨额赎回的道理一样。

这位客户还说,赎回时,刚开始的沟通还是没问题,“说把材料寄给我,但后面也没音信,在我的多次沟通下,最后他们才让我赎了”。

另一位客户也表示,买产品基本上就是看重管理人,之前购买从容医疗,是考虑到姜广策专业选股的操作方式,现在他离职了,对更换的新基金经理的作风又不是很了解,赎回更符合自己的想法。

一位上海知名阳光私募董事长向记者表示,每个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都不一样,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产品的成败,这也是客户最看重的因素。购买产品前,客户对基金经理的关注度最高。因此,若不是因为业绩做得非常差而换人,一般都会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