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万亿资金选出中国最佳上市公司

2012-07-13 01:05:37

自本月初口碑榜活动正式启幕,短短数日,已有108家机构参与进来,代表3万亿资金,提名849家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2012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大幕一经拉开,即呈白热化之势。

自7月初本次口碑榜活动正式启幕至今短短数日,已有108家机构参与进来,代表3万亿资金,提名849家公司。在这些机构中,既有券商业的霸主如申万、国泰君安,也有基金业的龙头如南方、嘉实、易方达,还有私募江湖的大佬如上海泽熙、新价值等;另外,数家保险机构及知名个人投资者也出现在提名机构名单中。更多元化的市场主题的参与,使得本次口碑榜更能全面地反映整个市场的呼声。

不仅如此,这108家机构还通过口碑榜发出了自己的宣言。纵观各方意见,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保护投资者利益成为各方共同的心声,而这也恰恰是口碑榜努力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2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评选,经过前期一个月筹备及提名,百家机构投资者共谱的《投资者宣言》出炉,这些机构投资者汇集了A股市场主要的基金、险资、券商、私募等,其掌控资金3万亿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已有849家上市公司被机构提名,分布在13张榜单中。

大基金、大券商坐镇机构评委席

有了2011年“口碑榜”活动的影响力,今年《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2012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再度受到市场的欢迎与追捧。

7月初,本次口碑榜活动正式启幕,邀请机构及上市公司各榜单的提名工作也随即展开。从邀请及提名过程来看,机构投资者的热情相比去年有了明显的提高,其重视程度更多地反映在他们对A股市场两千多家上市公司依次筛选、分别归类放入不同的候选榜单上。各类机构投资者细致的提名,也使得本次进入各榜单的候选上市公司更具有说服力及公信度。

从机构投资者具体结构看,本次口碑榜评选参与机构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保险、职业投资人五大类,共计108家,相比去年进一步增加,覆盖面更广泛。值得注意的是,“口碑榜”活动组根据今年榜单的设置情况、评选流程等,特意邀请了业内具有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如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等;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国金证券等国内顶尖券商亦加盟机构评委团。

整体而言,今年的机构评委团以公募基金为主力军,公募基金数量45家、私募基金的数量40家,参与评选的私募基金包括不少明星私募。

上述机构作为市场买方的重要力量,其踊跃的参与加强了本次口碑榜活动高端及权威的形象。

在去年的口碑榜活动中,券商机构参与数量较少,只有12家。为了进一步综合卖方机构的意见,在今年的口碑榜活动中,券商的参与数量明显扩容,达16家。新增加的券商包括申银万国等。

除了券商评委增加这一特点外,“2012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还有保险资金的加盟。截至目前,共有6家保险机构出现在机构评委阵容中。险资的加入,使得本次口碑榜机构评委团的结构更加平衡。

3万亿资金选出最佳口碑公司

在本次评委团阵容中,45家公募基金总共代表着2万亿元资金规模,40家私募基金、16家券商、6家保险机构投资者总共掌握的资金达到1万亿元,上述评委团总共的资金规模高达3万亿元。

截至7月11日,上证所A股流通市值12.31万亿元;深交所股票(除去B股)的流通市值为4.57万亿元,本次参与口碑榜评选的评委团所代表的资金量约为沪市流通市值的四分之一,相当于深市流通市值的四分之三。从这组数据上看,本次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的评委团,就是资本市场的参与主力,同时巨大的资金量也足以证明评选结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从具体的机构分类看,其中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以1578.47亿元、1551.93亿元和1325.54亿元的规模位居公募基金排名第二到第四名。此外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同样在千亿以上,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本次参与评选的就有9家。此外,大成基金、上投摩根、鹏华基金、招商基金等资产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也悉数在列。

某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代表表示,公司管理层对“口碑榜”活动比较重视,在收到评选函件后,将相关的提名要求下发给每个行业的研究员,让行业研究员根据平时的研究积累,以专业的眼光提名相应板块的上市公司。为了本次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公司还成立了专门的评选委员会。

除了公募机构外,在本次评委团的私募机构中,上海泽熙、上海鼎锋资产、新价值等知名私募赫然在列,其中泽熙5期近一年收益率达到19.4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2.31%;鼎锋8期近一年收益率达到14.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1.83%,如此高规模、高实力的私募基金助阵,本次口碑榜的吸引力大大被强化。

另一方面,参与此次口碑榜评选的券商机构亦不乏大牌,如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国金证券等,上述券商研究所的实力名列行业前茅,如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是最佳分析师的培养摇篮,同时也是资金规模排名全国前列的券商。

据上述券商负责人表示,总公司在接到相应的投票函件后,将资料下发给了相关的分析师,这些分析师对行业、公司有多年的跟踪,在业内不少都有较高的权威,有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作支撑,其提名的候选公司均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