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医疗行业基金接连上档 高位接盘还是弱市分羹?

2012-07-13 01:05:12

不可否认的是,医药股估值不能算便宜,这些即将成立的医药新品基金,建仓时期面临的是高位接盘还是在弱市当中分一杯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医疗行业稳定的增长被誉为永远的朝阳行业,一直就是基金行业的宠儿。在基金开垦行业主题类基金时,医疗行业成为了首选。

自6月中旬以来,一季度表现不佳的医药股进入了全面普涨阶段,以医疗股为主打的几只医药基金也开始迎来了领跑时机,个别基金也回归领跑位置。

与此同时,进入7月以来,新增的医疗基金也进入发行期,融通医疗基金目前正在发行期,博时旗下的医药保健行业基金也将在7月下旬开始发售。

不可否认的是,医药股估值不能算便宜,这些即将成立的医药新品基金,建仓时期面临的是高位接盘还是在弱市当中分一杯羹?

医疗行业基金收复失地

2012年初,沪深A股终于展开反弹,有色、资源类等个股成为股指反弹的先锋,调整多年的地产股及其相关产业链紧随其后,消费股成为上证指数突破2400点关口的最后一棒。

在众多行业及主题概念轮番扮演市场热点的同时,医疗行业显得很受伤,今年一季度整体依旧跌跌不休。经济触底反弹的预期不断落空,货币政策对市场的作用越发收窄,当市场风向转向防御,业绩稳定增长的医药股此时成为了基金的不二选择。

自6月中旬以来,目前市场仅有的几只医疗行业基金都表现不俗。同花顺数据显示,自6月1日至7月10日,易方达医疗行业基金净值涨幅接近7.6%,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同期涨幅也达到了7.5%,今年2月新成立的华宝兴业医药生物净值涨幅也有6%。而年初以来至本周二,汇添富医药保健行业基金的涨幅已超过10%,易方达医疗行业基金年内收益也有8%以上。

在此前,由于医药生物个股的黯淡表现,医疗行业基金开年表现并不佳。进入7月以来,医疗行业基金开始陆续上场,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基金正在发行期,而博时基金也将在本月下旬推出医药行业主题基金。

普涨时代即将过去

当2012年下半场开始时,不少基金投资人士猛然发现,先前还有些估值优势的医药股,经过近期的普涨过后,已显得有点贵。

稳定增长行业的代表——酒类和医药股都已不便宜,基金是应该选择撤退,还是坚守?那些很快将进入建仓期的医药行业基金,会否面临并不太有利的建仓时机,又或是在弱市的A股中继续分得一杯羹?

一位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和去年比较相似的地方在于,市场并没有出现单边上涨或下跌的行情,点位没有特别大的波动,而是表现出结构性的特征,过去的半年,跑赢大盘的是强周期的板块,如房地产等,而近期又有一些结构性的调整,前期表现不好的一些行业,像医药、IT、零售等行业可能接下来会有机会。

对于医药和酒类近期的大涨,兴全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则表示:“大家都在追逐稳定成长行业的相对快速增长的股票,就导致了这种现象,短期能持续,但中期的增长瓶颈也逐渐显现。”

“抱团稳定增长板块,尽管估值已经不便宜,大家也只能抱团取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稳定增长品种的炒作是否已到高潮?这个很不好说,毕竟下半年市场的预期不乐观。至少从短期来看,稳定增长类个股还有成长的空间。”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如此告诉记者。

“对于医药股而言,基于估值修复而普涨的医药股行情即将成为过去。那些本身质地并不佳的医药股,后面会很危险。”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医药板块市盈率已降到31倍左右。

阳光私募执耳投资医药投资总监朱爱国也表示,医药行业在一季度股价表现较差,优秀医药股平稳增长的特性逐步凸显,因此增加了投资比例。医药和消费类股票经过近期上涨,已经没有明显的短期优势,可以说这类投资的“年度捕捞季”正在过去。后面的还是要看中报是否能超预期,市场是否持续低迷。目前来说,医药行业普涨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了,但机会还是存在,未来可能会是个股分化的时期,需要精心挑选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