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那“几件实事”还得抓紧做

2012-07-12 01:11:03

“新36条”及其实施细则,能否真正成为民间投资者进入垄断行业和非开放领域的“护身符”,关键要看政策执行的力度、政策落实的情况,要看有没有可操作性。

每经编辑 谭浩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近日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相关实施细则已全部出台,要抓好落实,尤其要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等领域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众所周知,早在2005年初,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也称 “老36条”)。应当说,“老36条”在许多方面是很有创意和新意的,也对民间投资者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许多民间投资者都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场。而有些民间资本,也确实进入到了垄断领域和不开放领域。但是,实际执行效果并不明显。一方面,由于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仅仅依靠“老36条”,并没有能力打破部门和行业、特别是利益集团的垄断,所谓的开放,只是字面上的美好;另一方面,极少数硬着头皮或者因为个别行业需要而进入的民间投资者,也在进入后不久就发现,他们把前景想得太美好,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在整个投资环境没有得到改善,进入氛围没有形成的情况下,进入垄断领域或非开放行业,等于是“自投罗网”,根本不可能施展拳脚。更多的,被“关门打狗”了。如石油行业,不知出现过多少次在油价上涨时,几大石油巨头对民间加油站断供的现象。

也正因为如此,“新36条”及其实施细则,能否真正成为民间投资者进入垄断行业和非开放领域的“护身符”,关键要看政策执行的力度、政策落实的情况,要看有没有可操作性。

以铁路投资为例,铁道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提出,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单从表述来看,应当是非常开明开放的。但仔细推敲,却又似乎存在很多令人不放心的地方。譬如民间资本进入以后,经营权和收益权如何分配,线路资源如何配置,特别在线路资源比较紧张的地区,民间投资和国有投资能否享有平等的线路分配权等,如果铁路部门不能在这些方面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民间投资者还是很难放心大胆地进入的。

而在其他行业的实施细则中,同样都没有对民间资本如何进入、从哪些方面进入、进入以后如何界定双方权益、如何在资源配置方面享受平等的权利等作出规定。没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民间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是很难得到提振的。

所以,温家宝总理提出要让相关职能部门、行业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可谓是抓住了要害。什么是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当然是可具操作性的办法和措施了。

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把“新36条”及其细则当作是应时应势的需要,从当今中国经济的结构的现状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看,没有民间资本的介入,没有民间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中国经济是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有经济确实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但民营经济才是实现民富目标的基础。而只有让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国有经济才能更具活力和生命力,整个国民经济也才有更强的爆发力。

为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做几件看得见、摸得着、鼓舞人心的实事,确实能提振民间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所以,得抓紧做,因为经济形势不等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