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物价上涨动力仍然存在

2012-07-10 01:09:23

治理物价上涨,最主要是调节好农业、养殖业的生产与供应。

项峥

据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创出了近29个月的新低;环比下降了0.6%,下降幅度创出近期新高。从总体上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导致社会总需求萎缩,进而抑制了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尽管物价回落幅度超出了预期,但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动力依然存在,今后一段时间仍需要密切观察物价运行情况。

从国际上看,新一轮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启动。7月5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 (主要再融资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75%,这是欧洲央行历史上的最低利率水平;英格兰银行宣布在3250亿英镑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基础上追加500亿英镑。丹麦央行宣布将基准贷款利率由原来的0.45%下调至0.2%,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2%。随着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的增大,预计其他各国的央行或跟随降息,新一轮全球性的宽松货币政策即将登上舞台。这势必增大我国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

从国内看,猪肉价格下降幅度过快,可能招致“猪周期”的反弹。这几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受“猪周期”影响较大,猪肉价格涨跌直接决定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高低。从6月数据看,猪肉价格同比下跌12.2%。按照生猪养殖经验规律,猪粮比价若位于6,大致体现了生猪养殖的盈亏平衡点。按照国家发改委监测数据,4月11日猪粮比价跌破6,不断挤压生猪养殖利润,降低了生猪养殖的积极性。据农业部公布数据显示,5月全国生猪存栏量为4.61亿头,环比减少0.4%。据合肥市物价局的最新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养猪每头猪仅获利17元。随着生猪养殖积极性的下降,势必导致猪肉供应减少,进而通过供求定律带动未来猪肉价格上涨。

部分重要生活消费品上涨动力充足。6月,油脂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6%。据媒体报道,近期花生油等食用油再掀涨价潮。食用油生产巨头金龙鱼将旗下花生油平均价格将上调8%;鸡蛋价格上涨较明显,6月蛋价格环比上涨11.4%;夏天蔬菜瓜果生产供应丰盛,降低了价格,6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5.2%,鲜果价格环比下降6.3%。考虑到下半年气候转凉,可能对蔬菜瓜果生产影响较大,带动价格回升。油脂、蔬菜与瓜果,是居民日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近年物价运行情况看,食品价格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影响较大。治理物价上涨,最主要是调节好农业、养殖业的生产与供应。粮贱伤农,如何运用合理的机制与制度,一方面是调节好农民与养殖户生产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是通过市场规律引导农民和养殖户积极主动调节生产结构,最大程度的满足市场的需求,这需要政府的管理智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