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延迟退休”舆论误读?试探民意?

2012-07-10 01:09:23

“延迟退休”应否成行,尚需时间来检验,而在这之前,应先解决养老金缴费与领取的公平性问题,解决劳动者同工不同酬、薪资差距过大等劳动权益问题。

每经编辑 江德斌    

江德斌

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在会议上建议退休年龄延至65岁。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高层人士否认“65岁退休”是目前的研究结果,“65岁退休只是媒体的误读和炒作”。目前,人社部关于延迟退休的研究重点,主要置于阶梯式退休方面。

从最开始频频提到的 “弹性退休”,到前段时间热议的“延迟退休”,再到新近提出的所谓“阶梯式退休”,都是围绕退休年龄而提出的退休模式。虽然各方案的细节各有不同,但其核心目的仍然是要推迟退休,只不过适应人群不同罢了。从近期密集曝光延迟退休方案以及各方纷纷表态的情况来看,这分明不是媒体在误读和炒作,而是人社部在放气球,有意试探民意对“延迟退休”的态度。

6月5日,人社部就社会保险关系转续等问题集中答复网友时,首次提到 “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也正是人社部的这次公开表态,引爆了舆论对“延迟退休”的热议,而各路专家、学者、部门也纷纷登场造势,为人社部的观点提出各种理论依据,甚至搬出“养老金缺口达18.3万亿”这样的天文数据,试图说明“延迟退休”已势在必行。

“何平建议退休年龄延至65岁”可以视为其个人观点,但不容忽视的是其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的职务身份,因为这个身份必然会引发公众对其观点的联想。因此,如果非要说是舆论误读的话,那也是人社部有错在先,为何没有对部下严格约束,任由其随意在外发布个人研究结果,导致民众误解?可见,人社部不应该将板子打在媒体和民众身上,反倒是该检讨自身的问题,反思职员纪律性为何如此之差,然后站出来承担管理失职责任。

如果说何平发布的“65岁退休”建议不是人社部的研究结果,那么“阶梯式退休”算不算呢?或者,二者都是为试探民意,并非真的有实施价值?人社部的研究结果究竟是什么?是否也该适时拿出来让公众讨论下,别弄成了暗箱操作。须知,退休养老乃是牵涉到亿万民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国家制定大政方针的重要参考因素,绝对不能容许某个部门独断专行,必须要交由全民来探讨,并由人大投票表决。否则,不用交养老金的人调研让缴费者推迟享受公共积累,没有多少人对调研结果的公平性有信心。

目前,人社部与部分专家坚持“延迟退休”必行,而绝大多数民众却是在极力反对,双方处于针锋相对的局面,皆因所站立场不同。“延迟退休”应否成行,尚需时间来检验,而在这之前,应先解决养老金缴费与领取的公平性问题,解决劳动者同工不同酬、薪资差距过大等劳动权益问题。若要颠倒程序,不先解决基本问题,而是一味强推“延迟退休”,将难以获得民众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