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微博“摇一摇” 新浪有风险

每经智库 2012-07-06 15:15:49

为了商业化而不断地弱化用户体验,新浪微博正在不断地把微博做重。

每经编辑 赵庆

笔者前几日更新了新浪微博手机客户端3.0.2版,发现新浪终究是开放了“摇一摇”寻找好友的功能,标志着互联网社交领域开始了一次新浪对于腾讯的“反抄袭”。且按下“谁抄谁”的问题,新浪微博的这次更新,实实在在地可以被看做是新浪将微博商业化这场战役的出师祭旗仪式。

事实上,新浪微博已经实际意义上渡过了高速扩张期,目前的新浪微博是其诞生以来,问题最多、麻烦最大、困惑最集中的时期:一方面,遭遇包括腾讯微博在内的竞争对手环绕合围,市场优势地位岌岌可危;另一方面,微博业务没有建立清晰的盈利模型,而投资者对于微博盈利的要求却是只争朝夕。可以说,伴随着新浪微博“摇一摇”功能的放开,新浪对于微博商业化运营的决心也是昭然若揭。然而,今时不同往日,互联网行业的特色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微博运营的成败,将直接影响新浪本身。基于对新浪微博前景的怀疑,笔者认为,此番微博“摇一摇”,新浪有风险,其原因如下:

门户广告龙头的地位动摇。门户广告收入第一这把龙头交椅在新浪屁股底下牢牢安了五年之后,今年第一季度终于被腾讯拿下。有数据显示,新浪门户广告收入环比下降的速度超过百分之二十,这已经非常可怕了,但是随着新浪将微博商业化运营的决心深入,微博的广告收入必然进一步蚕食新浪自身的门户广告收入,道理非常简单,无论广告投放的渠道如何变化,掏钱的总是那些广告主,他们一旦认同了微博营销的效能,势必大大减少在传统门户网站上的广告支出。因此,在短时期内来看,新浪自身的“内战”避无可避。

经营业绩压力山大。相比去年第一季度盈利1500万美元来看,新浪今年季报可谓惨不忍睹,直亏1370万美元。新浪在此水深火热之际,匆匆推出了微博会员收费的模式,希望借此来缓解经营的压力。某媒体预测,将有2.5%的新浪微博使用者愿意为使用会员服务付费,单纯按照3亿多的注册会员计算,仅此一项,新浪即可坐收8100万元人民币每月,这显然是个大大的利好消息。但是,这仅仅是个预测!先不说是不是真有2.5%的微博粉愿意付费,这3亿多的注册用户是不是真正有效的活跃用户?笔者认为,答案举国皆知。有人甚至判断,新浪微博的活跃用户至今已少于5000万人,如果是这样的话,借用收费会员的模式摆脱困境的设想可能犹如黄粱美梦,更直接的问题是,如此作为或进一步减少活跃微博粉,加速新浪微博的衰败。

头脑发热、思路不清,极大地弱化用户体验。为了商业化而商业化,其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在没有清晰的战略指引下把微博越做越重。什么叫做为了商业化而商业化呢?简单地来说,就是开个铺面,为了赚钱,什么都卖,也不定位也没有策略,总之能卖的东西越多越好,觉得这样就能赚钱。《环球企业家》记者陈庆春发过一篇文章,笔者读来颇觉有意思。他拷问新浪微博为什么四不像,为什么不能学习Twitter专注地做好自己。答案很简单,就是想钱想疯了,觉得微博好,什么叫做好,就是要快速赚钱,而且是赚大钱。所以能装进微博的东西就死命往里装,新浪平台上目前有近20万个应用,与之相对的是笔者身边不少朋友连微博客户端都不愿意选择新浪官方的,而倾向微格或是Weico。再看Twitter为了避免广告影响用户体验,想方设法精准分析用户需求,推送用户最需要的广告。事实上,社交平台必须重视用户体验,需要运营方有着很强的数据挖掘和用户行为数据分析的能力,通过对用户关系、行为数据、传播路径的挖掘分析,做到广告与用户的匹配。目前新浪能做到吗?能!可是新浪现在的心思不在这里。为了商业化而不断地弱化用户体验,不断地把微博做重,当微博不“微”了,腾讯微博的注册用户也就轻松地超过了新浪。

政策风险难以预料。在今年的4月28日,新浪向美国SEC递交2011年年报,其中提到了公司正在面临的两项风险:尚未建立起微博的货币化模型及因监管不力而招致可能的处罚。3月31日,新浪微博将评论功能关闭了三天,配合政府清理与某些谣言相关的用户评论。同样是3月份,新浪微博本来已经与百度达成了搜索合作,容许百度抓取数据并呈现,但须臾之间就应政府要求中断此项合作。对于这样一个政策风险不可控的信息分享中心,用户会买单吗?用户不买单,广告主又怎么愿意乖乖掏钱呢?风险比利润更应引起企业的注意和重视,当新浪倾注资源押宝微博商业化,却要投资者去面对不可控的政策风险,这样的做法,其实是真正的“摇了一摇”。

笔者的此番牢骚,并谈不上是看好或唱衰新浪微博,只不过是在互联网社交化发展的浪潮中暗暗替新浪操个心而已,告诉新浪:微博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不管怎么说,至少目前,笔者还是个新浪微博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