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万事俱备 只差数据

每经网 2012-07-06 10:24:05

目前刚需年龄集中在80后,而60年—65年是中国人口出生率最高的年份,所以80后在社会中的人数也不在少数,刚需入场,鬼神难挡。

胡健/文

进入6月中旬以来,屡屡见诸报端的中国经济前景问题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大家都在等待,等待经济半年报出炉。

每一个熟悉宏观领域的人都已胸有成竹,尽管6月数据会存在变脸可能,但是在投资连续5个月日益疲软,出口一直被卷在个位数增长的2012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何谈好看。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8.1%,据笔者估计,二季度增速不过8已成定局,按照惨淡的工业增加值来看,大概也就是7.5%左右,但经过基数以及6月可能形成的拉拽,估计大约为7.8%左右。

但目前的静默,并非失望,并非无奈,而是一种积极的观望。因为5月底6月初,国家调控已经够给力,项目批了,准也调了,息也降了,夫复何求?

另一个原因在于新政策风向和既有经济现实之间已经开始化学反应,现在几乎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话题已经随风飘散,关于外贸企业抱怨订单、汇率和劳动力成本这“三座大山”的声音已经凤毛麟角,房地产开发商也不再哭爹喊娘,因为他们终于等来了红五月,而且六月也是红色的。

四人打麻将,总会有赢有输,往往输的人把所有情绪都挂在脸上,摔牌,抱怨,但赢的人会很低调,很平静,他不会哈哈大笑,当然,也更不可能摔牌。

当大家少抱怨经济的时候,证明一个好时候就已经来临了。但贪婪者往往想要更多,往往期望更多,大家也想借半年经济数据低迷的东风,期待更优惠的政策,静默就如是产生。

下半年中国经济究竟会怎么样?如果按照目前的状态延续,几个基本判断笔者认为尚可成立,一是经济会如约反弹,下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8.4%甚至更高。二是企业利润能回归正增长区间,即便排除宏观调控因素,伴随去库存结束和原材料价格沉底,企业经济活力也能回归。

最令人不放心的是房地产,其实房地产是最让人放心的,越复杂就越简单,事实上把经济低迷、调控加深、保障房开工等变量全部汇在锅里再去研究房价和成交量是永远得不出答案的。

看看身边的人就知道了,衡量房地产会不会回暖,就看身边有多少人有购房打算,很多研究者的毛病在于,经常站在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身份去揣摩一般消费者,而真实情况是,不是搞房地产研究才可以挣钱,不是当记者才能挣钱,所以99%的买房人都不会去研究和思考关于国家土地交易量的问题,关于成交量与房价的比例问题。

道理再简单不过,调控时,他们相信政府,而调控两年多后,无论他们是否还相信政府可以打压房价,他们都熬不住了,“我要买房”是从众多刚需从内心蹦出的信念,绝非几份研究报告和几篇报道就能动摇。

结论因此而诞生,房地产在下半年不会太差,甚至不会差,我再说一个更直白的观点,目前刚需年龄集中在80后,而60年—65年是中国人口出生率最高的年份,所以80后在社会中的人数也不在少数,刚需入场,鬼神难挡。

下半年的事情已经说完了,万事俱备,只差数据,数据出炉后,再经过一轮降息和降准的聒噪,经济又将迎来新一轮狂欢,不要和我探讨未来五年,中长期隐患,结构调整等问题,今朝有酒今朝醉,而且那些存乎一心的问题,又岂能是一两句可以说清的呢?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