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年内二度降息 加码稳增长

2012-07-06 01:31:05

和上次降息一样,此次降息的时间选在了月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夕。“这表明二季度经济数据可能比较‘难看’。”6月CPI可能降到2.3%为政策放松提供空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胡群 印峥嵘发自北京、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胡群 印峥嵘发自北京、上海

昨日(7月5日)晚间,中国央行年内第二次宣布降息。

这次降息与6月8日的今年首次降息相比,更令人感到意外,因市场预期央行可能会在7月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非降息。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因央行认为实体经济下滑并非流动性缺乏,而是企业融资成本过高。

和上次降息一样,此次降息的时间选在了月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夕。“这表明二季度经济数据可能比较‘难看’。”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析人士指出,6月CPI可能降到2.3%,未来可能回落到2%以下,为政策放松提供空间。

此次中国央行降息还有一个特点——不对称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从中长期存、贷款利率变动看,则是存款利率下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一年期以上各档贷款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而两年、三年和五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下调了0.35个、0.4个、0.35个百分点。

同时,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央行此次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由此前的0.8倍基准利率调整为0.7倍。

昨晚间,欧央行也降息0.25个百分点至0.75%,英央行则加大了QE力度。

为何连续降息

距6月8日年内首次降息不到一个月,昨日央行为何再度降息?业界普遍将此归结为经济增长乏力和通胀数据回落。

我国6月制造业PMI为50.2%,比5月回落0.2个百分点;6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8.2,为7个月来最低,但略高于一周前发布的6月初值48.1。虽然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二季度及6月份各项经济数据,但经济下滑、通胀回落的观点已成共识。

“包括信贷、投资、实际GDP增长——可能二季度实际GDP增长接近7%,以及工业、电力、价格都明显有较快下滑的趋势。从二季度的数据来看,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GDP增长7.5%的目标有难度。”刘煜辉表示。

与此同时,通胀水平亦有明显回落迹象。一些分析人士预计,我国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幅将跌破3.0%,为降息留出了空间。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乔虹认为,中国降息是由于CPI下降速度超过预期引起的,预期政府会在近期推出更多措施,帮助缓解系统内流动性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认为,CPI回落趋势超乎市场预期,按目前趋势7月份CPI有望回落到2%以下,持续降低的贷款利率有利于激发贷款需求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降息主要针对前期经济增长乏力,希望对经济增长形成刺激。但他也认为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效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实际上央行降息是对经济状况的一种反馈而非主动调整”。

为何不是降准

近期央行连施逆回购,继而宣布降息,背后思路令人深思。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认为,降息在连续两周逆回购释放2680亿流动性后公布,表明实体经济下滑并不是流动性缺乏,而是企业融资成本过高。

今年一季度信贷投放2.43万亿元,二季度以来,4月份新增贷款6818亿元,5月份新增7932亿元,如按全年投放节奏和央行此前暗示的信贷投放总量,6月份信贷增长将达到9500亿元。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太大,贷款需求不活跃,从目前机构预测的数据来看,这一目标或难实现。

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此次央行降息的具体措施中,不仅采取了非对称降息的形式,且进一步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扩大到基准利率0.7倍。

“这是颇为强势的放松——上个月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至基准利率的0.8倍,现在又进一步调到了0.7倍。这也表明其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速度颇快。”瑞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

李炜认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继续下浮,实际上还是在鼓励新增贷款实际利率下降,鼓励贷款规模增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也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国家希望总体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上次降息达到的效果可能未如预期。他认为,央行此次采取这样的降息方式,将“形成各种各样的利率水平,考验各大银行定价和调整的能力,可以说是利率市场化更进一步”。

不过刘煜辉认为,银行的资金价格必须能够覆盖风险,“因此实体经济借贷利率是否能下来,其实是取决于实体经济风险释放本身。”

为何强调房贷

相对以往降息简单的说明,此次央行在公告中特地强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宗良表示,央行政策的导向很明确,上次降息之后市场有一种声音,房地产政策可能会转变。此次央行公告则表明坚定打击投机需求,抑制投资需求的态度。

上月,媒体报道称央行下发了一份名为“银发〔2012〕142号文”的文件,被舆论解读为央行文件中“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的表述,是指将住房按揭贷款利率重新开始“打7折”。

但此后央行以答记者问的形式予以澄清,文件是要明确,在允许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放宽至基准利率0.8倍的同时,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此次仍保持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考虑到最近3个月房地产市场强劲回暖,一些地方甚至再度出现排队购房情况,本次央行明确声明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是接受上次的教训,避免房地产调控效果出现反复。

预期:后续还有降准举措

对近期货币政策的动向,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短期内降准可能性减少,否则货币宽松的力度可能过大。但降息对增加货币供应量的效果有限,且央行外汇占款没有增加,8月后降准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未来年内应无继续降息必要。因为观察1989年2月有数据以来的1年期贷款利率,此次调整之后的水平处于历史上的偏低区间。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考虑到本次允许贷款利率最多下浮至基准利率0.7倍,如果下浮区间用足,一年期贷款利率最低可达4.2%,已为历史最低水平。”鲁政委表示。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近日在上海谈到货币政策时表示,利率工具以后应该更多使用,而不是动不动就用量化的工具。因为量化工具本身有行政色彩,而使用利率工具能更好地做到机会平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