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两大央行齐降息美元走强 商品上演过山车

2012-07-06 01:30:47

理论上讲,降息对汇率影响很大,但是中国无论是降息还是升息,跟经典的理论还不一样。此次对外汇市场影响最大的应该还是欧央行的降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张茜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张茜 发自北京

北京时间7月5日晚19点,中国央行突然宣布,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随后,19点45左右,欧洲央行也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0.75%。稍早时间,英国央行宣布维持0.5%利率不变,但表示增加500亿英镑量化宽松规模。

全球三大央行的举动,在市场上迅速引起了反应。中国央行宣布降息后,欧元对美元的报价由19点的1.2512,直线下降到1.2375,21点左右小幅反弹到1.2399。美元指数上涨到83点附近。

同样,受此次降息影响,原油期货也上演过山车行情。

欧元对美元大跌

昨晚欧元对美元最低探至1.2365,跌幅超过1%。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分析师蒋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降息至少对市场传递出两个信息,一个是国内经济存在经济下滑的风险,利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抵消。

蒋舒认为,理论上讲,降息对汇率影响很大,但是中国无论是降息还是升息,跟经典的理论还不一样。此次对外汇市场影响最大的应该还是欧央行的降息。

蒋舒表示,短期来看,欧央行的降息会造成欧元的走弱和美元的走强。但是美元也不会走得太强,因为美联储的下一次议息会议应该在7月下旬。如果美国7月6日晚上发布的失业率数据不太理想的话,中、欧央行的降息,会让市场猜测:这是不是全球央行的一次干预行动?美联储会不会也出一些相应的宽松政策?

不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却指出,各国制定政策都是根据各自的情况,没有必要把本次降息理解为“全球联手救市”。

大宗商品震荡剧烈

北美交易时段,NYMEX原油期货跌至日内低点附近。此前,中国央行降息一度推动原油冲高至88.98一线,并刷新日内高点;随后,欧洲央行宣布降息,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讲话中表示了对欧洲经济现状悲观,且暗示无新举措,这严重打压市场信心,NYMEX原油期货也上演过山车行情,从日内高点迅速跌至日内低点86.76一线,但截至记者发稿,已反弹至88美元。

现货黄金大幅走低并跌破1600美元关口,至1597.32美元一线。此前,现货黄金曾跳涨至1623美元/盎司上方。截至记者发稿,美黄金已返回1610美元。

长城伟业期货经纪公司研究院的研究员周志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下调利率导致进入市场的货币量稍微有所波动,但本轮降息对于大宗商品的影响有限,而实体经济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利好消息。如果基本经济格局不扭转,大宗商品从中长期来看仍将低迷。

周志强表示,如果本轮降息能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比如两三个月之后,国内的PPI和PMI数据能上涨,才能从根本上利好原油、铜等大宗商品市场。降息比降准更能解决中国现今实体经济发展减缓的的问题,这是央行提振实体经济的一个信号。英国500亿量化宽松实际上是对欧元区12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个回应,但是欧洲释放流动性的方法对经济的刺激效果甚微。全球经济是否能真正复苏还是看经济总量较大的中国和美国。

国际期货研究中心副院长赵忠认为,在全球货币政策趋松财政政策趋紧的大环境下,两者的作用在实际上对冲了,可以预期的是,利率下调将会在未来3~6个月造成大宗商品市场震荡阶段性反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