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欧同时降息会否引爆货币战争

2012-07-06 01:30:27

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自7月6日起降息;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两大经济体不约而同宣布降息,应该怎样解读呢?

黄伟(独立经济学家)

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自7月6日起降息;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两大经济体不约而同宣布降息,应该怎样解读呢?

关于中国降息,毫无疑问是由于稳增长需要。昨天,笔者在《下半年房价涨幅决定股市涨幅?》一文中指出,下半年为了稳增长货币政策还将继续放松,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由此可见,尚未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估计很不理想,这应该是促使央行一个月内再次启动价格型货币工具的直接诱因。其实,央行本周二才进行了1430亿天量逆回购,释放了大量流动性,此前业界普遍存有较强的降准备金率预期,此次降息显示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已经难以力挽经济下滑之狂澜,唯有依靠降息这种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赤膊上阵了。

此次降息针对房地产业的非对称特点,继续证实了政府既想借助房地产稳增长,又想遏制房地产金融属性的政策原则,因为政府不希望形成严重通货膨胀,想维持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次央行降低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却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并且要求金融机构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显示出政府一边放松银根一边坚持限购令,一边鼓励刚性需求一边限制投资性需求的组合拳政策模式继续延伸。

预计降息后,房价会以不太大的幅度加快上涨,首先会有更多懂中国式政治经济学的财经达人入市,其次会有一部分刚性需求购房者被迫跟风入市追涨。但是,这一轮房价上涨速度绝对不如以往,因为政府坚持的限购政策和差别化贷款利率,限制了金融投机资本像以往一样疯狂入市逐利炒作。

不过,本次降息后,政府频繁动用价格政策的决心,已让金融投机大鳄们吃了定心丸,房地产已经可以确定进入中低速上涨通道。毫无疑问,关联数十个行业的房地产业,有望带动国民经济整体企稳。同时,贷款利率降低有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而除房地产以外的贷款利率浮动下限的降低,则意味着压缩金融机构不合理高利润让利实体经济企业。

欧洲央行的降息则不是稳增长的问题,而是遏制经济衰退趋势的问题。由于欧元区留下了希腊,未来解决欧债危机的办法只有量化宽松,也就是印欧元。随着德国在欧盟峰会上让步,欧洲人终于再次统一了对印钞机万能论的信仰,降息也在业界预料之内。

此前,在12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公布之后,欧元曾有短暂鸡血行情,那不过是由于欧元崩溃风险下降导致的。如果欧元确定进入长期、大量超发阶段,欧元升值现象将被持续贬值现象代替,因为在把自己淹死在纸币泡沫里之前,欧元暂时没有生命危险,欧元币值将回归供需原理。

如果中国和欧洲的货币宽松闸门就此打开,美国怎么办?对于欧元和人民币贬值,美国不会坐视自己竞争力下降,打开货币水闸对战应该势在必行,也就是说美国QE3已经走近了。其他国家当然也不会闲着,全球货币战争可能就要来临了。如果是这样,全球房地产市场和证券市场将再次进入虚假繁荣期,世界经济泡沫化将再掀高潮。只是,这是最后的疯狂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