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央行意外降息 只因经济过于低迷

2012-07-06 01:30:26

央行降息步伐之快,出人意料,说明经济情况差于预期。此次降息具有明确的刺激实体投资、减轻负债者压力的特点。

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同一天降息,英国央行在预期之中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中国央行决定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利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此前的6月8日,中国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定为基准利率1.1倍,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定为0.8倍。

同一天,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下降25个基点,至0.75%。这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去年11月上任后的第三次降息,第一次为去年11月3日,第二次为12月8日。

央行降息步伐之快,出人意料,说明经济情况差于预期。中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反映大中小型企业一起进入紧缩区间,更糟糕的是出口订单、内需订单同时下降。而欧元区陷入解体前夕的泥潭中不能自拔,债务危机有日渐蔓延之势。经济紧缩加剧债务危机,债务危机造成经济进一步下滑,央行降息是明显的宽松信号,意图打破不能自拔的螺旋式下降循环。

此次降息具有明确的刺激实体投资、减轻负债者压力的特点。中国央行实行的是不对称降息,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大于存款利率,并且扩大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增加了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度,缩减了利差,银行的好日子已经到头。央行之所以逼迫商业银行让利,主要是为了增加实体投资的力度。从上半年的情况看,实体企业因为前景不明,纷纷降低投资增速,即便资金在前也不想投资,银行找不到有盈利前景的企业。

中国央行减息,也是为了降低负债者的压力,从去年的高利贷链条到今年的担保链条崩断,实体经济紧缩使得资产价格下行而债务压力增加,央行的不对称降息最大的特点就是给债务压力减负,以免债务链条崩断。

欧洲央行异曲同工。欧央行宣布,边际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0%;边际存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00%,均从2012年7月11日开始生效。边际存款利率为零,让存款者无利可图不得不进行投资、消费。欧洲经济不景气,银行不放贷,企业不投资,欧洲央行向商业银行注入的资金最终又回流到央行,存在欧洲央行的隔夜资金规模高达8000亿欧元左右。通过下调边际存款利率,欧洲央行试图将资金驱赶到市场。

两大央行联手降息,欧洲市场波澜不惊,奇怪的是,美国市场应声上涨。北京时间7月5日晚9点左右,美元继续大幅反弹,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上升,黄金价格下降,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仍然下降。

市场推测,欧洲央行在降息甚至边际利率为零之后,下一步可能大规模购买“欧猪国家”债券,实行事实上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会维持疲软态势。

中国的楼市与股市该怎么表现,还是怎么表现。楼市这两个月已经处于明显的反弹过程中,从6月份开始,住宅价格出现回暖,土地出让价格水涨船高。万般无奈之下,房地产尤其是住宅地产消费又被推举到前台充当要角,房地产市场预期已经扭转,降息是火上浇油。虽然房地产贷款下行空间被央行锁定,不享受优惠,但中国房地产市场从低谷反弹的预期已经形成,对于全球大宗商品,对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经济都是利好。而中国经济的未来,则增加了不安定系数。

至于股市,可能略有反弹,但长期来看,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一次降息小小的利好,难敌天量融资与每年高管的不断套现。

无论是欧洲央行,还是中国央行,降息反映了央行刺激经济的心意,是常规治疗手段,不用不行。但经历日本、欧洲衰退,大家心里清楚,经济紧缩、资产负债表衰退,降息可以让大家心情舒畅,但无大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