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华茂股份4.7亿购矿企股权 行业供应过剩凸显隐忧

每经网 2012-07-04 09:25:27

未来几年全中国及全球铜矿石行业将面临供应过剩压力,华茂股份投资收益将面临行业利润空间收缩压力。

每经网安徽合肥7月4日电(记者 陈都)  在矿业市场跃跃欲试的华茂股份终于有了实质性动作。

昨日(7月3日)华茂股份发布公告称,7月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庆元鸿矿业投资公司已签署相关协议,以自有资金受让浏阳市鑫磊矿业开发有限公司80%的股权,受让价格共计1.94亿元。此外,该子公司还将收购昆明星宇矿业有限公司80.00%股权,转让价格预计不超过人民币2.8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纺织行业持续低迷,华茂股份自身经营业绩也在不断下滑,“涉矿”意在提升公司资本市场运营效益。不过,未来几年全中国及全球铜矿石行业将面临供应过剩压力,华茂股份投资收益将面临行业利润空间收缩压力。

业绩下滑投资矿业

华茂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2012年7月2 日,元鸿矿业分别于与自然人许斌、蒋智康签署《股权转让的协议》,分别以 1.02亿元0.92亿元受让两人所持有的鑫磊矿业42%的股权和38%的股权。

同时,元鸿矿业还与自然人罗兴华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拟收购其持有的昆明星宇矿业有限公司80%股权,转让价格预计不超过2.8亿元。

公告显示,鑫磊矿业拥有湖南省浏阳市井冲矿区潭玲矿段铜多金属矿采矿权,并于2012年1月13日取得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为2012年1月13日至2015年1月13日,目前采矿许可证为年开采量30万吨。星宇矿业则拥有昆明市东川通宇选矿厂、昆明市东川区老明槽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拥有老明槽铜矿采矿权证,矿区面积为0.7764平方公里,生产规模为每年27万吨。

华茂股份主营业务为纺织业,2011年8月,公司斥资4.5亿元独资成立元鸿矿业,主要从事矿产资源的投资和股权管理,此次收购矿企股权是该子公司成立近一年来首次采取的实质性举动。

“华茂股份此举,目的在于进行矿产企业股权投资提升公司资本市场运营效益,提升整个公司经营业绩。”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国内纺织行业一直陷入低迷状态,一季度,纺织服装行业收入增长2.9%,净利润同比下降21.44%。

此前,华茂股份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9.13%;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28.47%。公告称,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纺织市场低迷,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使产品销售利润下降较多。

供应过剩压缩盈利

公告显示,华茂股份此次收购的两家矿企,其主营业务为铜矿石销售、铜冶炼等。

“目前,国内的铜价还是处于高位,有较大盈利空间。”卓创资讯分析师杜秀芝向记者表示。而这也被视为华茂股份投资铜矿的主要原因。

不过,杜秀芝也向记者表示,从2008年以来,中国的铜产量一直以每年40-50万吨的速度上升,去年开始,全球的铜和铜矿石产能总体上开始处于供应过剩状态。“可能从明年开始,铜矿石和铜的价格会随之回调。”

此前,英国商品研究所(CRU)铜业分析师VanessaDavidson曾表示,在2012年和2013年精炼铜的需求将超过供应,矿场新项目的启动将在2016年开始推动市场进入“严重供应过剩”状态,这种供应过剩将持续至2022年。

Davidson称,较高的开采成本和最终供应过剩预计将导致相关企业利润减少。

“在全球铜矿石和铜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华茂股份对铜矿企业投资的长期盈利不会像想象的那么乐观。”前述分析人士表示。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