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回到起点

2012-06-29 01:17:39

其实,昨天(6月28日)的证券市场,最大的新闻并不是股指创新低,而是继绿大地之后,又一家“大地”公司涉嫌造假上市而被媒体揪了出来。而这家企业在媒体揭露之前,竟然通过了层层关卡,并成功于证监会发审委过会,这不禁让人感叹,为何媒体能够发现的问题,权威专业的发审委委员就没看出来?

不过,还是得说说昨天的行情。昨日大盘再次破位下挫,2200点整数关犹如一道纸糊的窗户,一跌而破,2195点的收盘点位也跌破了去年年末的收盘点位。虽然距离年内低点2132点还有一定的距离,但这已经不重要了,折腾了半年,多头尚未卷土重来,沪指却已经回到了年初发动行情的起点。

每当股指跌到这个份上,就一定有很多专家出来说,现在的A股太便宜了,市盈率只有10倍,大家一定要坚定价值投资理念,甚至有私募大佬说,现在就应该满仓买入,坚定看多。

对于这样的观点,我不想去反驳。满仓买入做多,如果买对了股票,当然是好事。今年上半年,还是有相当多的股票在上涨,而现在的点位也确实很低。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谁能保证他们一定是买到了对的股票?

另外还要说市盈率,如果从官方披露的业绩来看,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确实已经够低了。但是为什么如此低的市盈率,大盘还是跌跌不休?这其中,我认为,粗略考虑下可能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上市公司的业绩中究竟有多少水分?现在的上市公司,虽不敢说业绩造假是普遍现象,但对于他们的业绩,你真的敢完全相信?其次,就算业绩是真实的,但在今年上半年宏观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谁也不敢保证现在的估值就真的见底了,就算真的见底了,现在的很多股票的价格相对于解禁限售股的大小非股东们而言,依然具有很大套现诱惑,市场下跌,他们可以照卖不误。

既然如此,再去讨论大盘何时见底,似乎意义不大。回到起点之后,随时都有出现反弹的可能,但如果没有强大外力推动,股指的运行或许很难打破现有趋势。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