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一次做空意在“掏空中国”

2012-06-27 01:11:32

国际金融巨鳄为什么要选择在今年6月第二次做空中国,并将做空中国的主要攻击对象再度选择为地产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如果我们将最近国际上“做空中国”的行为形容为一场暴风雨,那么,香橼研究上周发表的关于恒大地产资不抵债的报告,就是暴风雨中的一股“横切风”。

关于香橼研究,我了解得很少,但对地产行业目前的处境,我是很清楚的,总体看,负债率较高。据我了解,恒大地产的财务状况很好,因为它谨慎,没有高库存。不久前,它刚刚获得低价银团贷款,同时在广州中标了一块商业地王。

香橼之所以选择恒大,最主要是因为恒大总股本超150亿股,每天的交易量非常大,是一般香港上市公司的5~10倍,被称为 “基金大球场”,对冲基金造谣做空后可以借助活跃的成交迅速平仓获利。

当前恰逢欧债危机第三轮即将爆发,全球资本市场上空弥漫做空之风,投资者都选择现金为王,新兴市场经济体汇率暴跌,美、德两国国债却受到热钱追捧。此时高调宣布中国经济崩溃论,一定事半功倍,抓住房地产龙头企业往死里打,更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速国际资本逃离中国,加速中国投资者恐慌性出逃,导致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再度暴跌。而仅仅暴跌还没有达到目的,恐慌情绪发泄的极限就可以制造上涨契机——这就是复制2009年。

回想2009年初,正是做空中国者最得意的时候。当时,在一片人为制造的恐慌情绪中,中国一些大城市核心地区的房价出现一定程度下跌,股市遍地黄金。正在投资者不知所措、纷纷落荒而逃之时,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救市 “运动”却出台了,不仅有政府层面的4万亿投资,还有商业银行快速发放的十几万亿贷款,市场流动性突然间从枯竭状变为大泛滥,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再次吹起了大泡沫。谁能想到,大落之后是大起,短短几个月房地产价格已经翻倍,股市也涨了近千点。这就是现代市场经济,现代资本市场。如果说GDP波动率能够达到2个点,资产价格也许能够翻两倍。所谓做空中国,就是利用资产价格的大起大落掏空中国,就是让中国劳动者辛苦积攒的人民币资产变成泡沫。

国际金融巨鳄为什么要选择在今年6月第二次做空中国,并将做空中国的主要攻击对象再度选择为地产业?正所谓老谋深算,用心良苦。

5月以来,中国政府已经确定将“稳增长”放在宏观调控政策第一位置,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宽松,房地产市场也开始复苏,出现了成交量大幅度上升的好迹象。中国经济呈现出软着陆态势,这恰恰是国际金融巨鳄们最不甘心的——因为资产价格包括人民币汇率都没有跌到他们的心理价位,没有给他们大落的机会。此时,他们最需要什么?需要人民币资产最后一跌,而且是暴跌,因为没有大落就没有机会买入,也就没有未来的大起。

在国际金融巨鳄眼中,6~7月的国际市场,有制造恐怖的客观环境,可以制造一次大落,比如抓住欧债危机第三季。而中国市场有没有可能再来一次暴跌呢?这恰恰是国际金融巨鳄朝思暮想的。如果说机会是能够造出来的,那么,攻击恒大就是做空中国第二攻击波的第一浪,香橼则是国际金融巨鳄的排头兵。如果该逻辑成立,还会有更大的风暴发生,直到市场更加恐慌,股价房价再次暴跌,跌到中国政府不得不再度大规模救市为止。

据我了解的情况,中央政府目前宏观调控的重点恰恰在防范大落,防范2009年不得已被逼救市的历史重演。稳增长,首先要稳预期,稳政策,防范大落,就是为了防范大起,不给国际金融巨鳄以做空中国、掏空中国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中国经济的评价不能太悲观,要力争在6~7月间做出中国经济今年的底部,随后实现平稳运行,实现保八。如果未来宏观经济不出现急剧下滑,就不需要再出台更大力度的刺激政策,也就避免了大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