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康美药业编制首个全国性中药材价格指数 囤三七受罚公信度存疑

每经网 2012-06-22 13:19:20

“无论中药材价格涨跌,(康美药业)都不会受到负面影响,因为它走在市场的最前沿,价格波动它最先知道。”

每经网深圳6月22日电(宋丽 记者 刘兴斌)  近日,由康美药业(600518)承担编制的国内第一个中药材价格指数正式获得评审通过。然而,康美药业自2006年起开展中药材贸易,去年却因在2009年恶意囤积三七药材而受到国家发改委的处分,其“行业统领”的角色也饱受非议。

第一个全国性的中药材价格指数

6月15日,康美药业承担编制的康美o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在普宁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全国评审通过的第一个价格指数。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介绍,承担此次价格指数编制工作的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药饮片生产为核心、积极开展中药全产业链经营的大型民营上市公司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的编制历时近3年。康美药业此次编制的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的价格信息采集范围非常广泛,涵盖了广东普宁、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成都荷花池、昆明荷花园等全国六大最著名的中药材批发市场。

这六大市场每年的中药材交易成交量,超过全国中药材市场总量的 80%以上。纳入该价格指数权重范围的中药材,共有12大类、516个品种和700多个品规。

早在2010年,在国家发改委的部署下,就指导康美药业依托其旗下的普宁中药材市场,编制了康美普宁中药材价格指数,成为华南地区中药材市场价格的风向标。通过专家评审的康美o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就是在普宁中药材价格指数的基础上,通过扩大采价范围不断完善后形成的。

非法囤积三七获利1.2亿发改委公开告诫

我国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行业中小企业居多,康美药业一家独大,其2006年起进入中药材贸易领域,延伸上游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

然而,康美药业此前却因大量囤积三七备受关注,并且去年6月还因在2009年恶意囤积三七药材而遭到发改委的公开提醒和告诫。

对于康美药业来说,真是“成也三七,败也三七”。

康美药业曾在三七价格低位时大量买入,而2009、2010年云南持续干旱,导致三七大面积减产,而康美药业在三七价格暴涨时进行抛售,获利1.2亿元。

去年,央视曝光了康美药业恶意囤积三七的事件。

据悉,由于2009年盛产三七的云南文山州大旱,三七全年产量仅为3千吨左右,而康美药业囤积的三七占到了市场总额的20%多。与此同时,康美药业每年利用三七制作饮片的数量仅在100吨左右。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检查中发现康美药业2009年购入三七660.7吨,加上以往的库存58.04 吨,全年共计718.74 吨,仅对外销售88.1吨,生产自用65.6吨。截止2009年12月31日,康美药业还有库存565.04吨,尤其是当年一到九月份只对外销售2吨。

一直以来,关于康美大量买入三七,获利过亿的报道不断,康美药业则一直保持沉默。记者尝试电话采访康美药业,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表示会向董秘通报此事。记者未得到回复。

康美药业编指数公信度存疑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对康美药业在2009年涉嫌恶意囤积三七进行了专项调查,情况也查实,并依据有关规定有关部门予以公开提醒告诫。

康美药业本身就是中药材及饮片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这过程中,他们会不会利用自己编制中药材价格指数的有利平台,更多地为自身企业牟利?这是业内普遍关心的一个话题。

康美药业于2006年开始中药材贸易,是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并且,开展中药材贸易这一举措一直为业内所看好。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无论中药材价格涨跌,(康美药业)都不会受到负面影响,因为它走在市场的最前沿,价格波动它最先知道。”

公开资料显示,康美药业目前收购拥有亳州、安国和普宁等中药材交易市场,还将建设甘肃定西中药材交易中心,公司立志不断整合中药材市场,建立统一规范的交易平台,通过对交易中心的科学管理稳定中药材价格和供求。

康美药业拥有的全国排名前三位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所管理市场的中药材交易量占全国75%以上。由于其独特优势,因此成为国家发改委主导编制的12个全国性价格指数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编制的指数。

此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对此表示,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虽然是依托大型民营企业编制发布的,但是它同样是在政府价格管理部门的部署和指导下完成的。

周王军还表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也将不断加大对该指数及企业运行的监管力度,确保价格指数的公正性和科学性,避免出现不正当的行业垄断。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